人氣 12422

淡水重建街拓寬 遇阻力

#地方 #淡水老街 #古蹟 #拓寬工程 #土地徵收

記者謝文瑄/新北報導

擁有200餘年歷史的重建街,是正港的「淡水老街」,目前仍保留4處以上古蹟,但市府多年徵收土地,3年前進行第1階段拓寬工程,30日再召開地方說明會,預計最快明年進行第2階段工程,地方民代都說好,但部分住戶及文史工作者卻強烈反對。

重建街為淡水最古老的街道,目前維持當地山城巷弄景象。(記者謝文瑄/攝影)

淡水中正路的福佑宮旁,藏著1條石階堆砌而成的步道「重建街」,若蜿蜒而上,可見路2側矗立幾幢古老建築物。文史工作者指出,重建街14、16號、福佑宮和施家古厝均為市定古蹟,附近還有1間日本警官宿舍,也是淡水古蹟中唯一日式歷史建築。

然淡水鎮時期,重建街在民國57年發布為都市計畫的一環,79年完成徵收作業並放領補償金,舊路卻遲至99年才進行第1階段拓寬開闢工程,昨日召開第2階段說明會時,部分住戶及文史工作者反對。

「200年歷史街道歸零,真的非常可惜。」蔡先生表示,希望相關單位能審慎考慮,因為道路開了,車就來了,像目前第1階段區段每逢周末就會停滿機車,影響附近居民進出空間。

市議員蔡錦賢、呂子昌、鄭戴麗香等人均支持並催促盡速動工。他們認為,重建街有大樓也有古蹟,早就沒有「老街」的整體風貌,與其維持現狀,不如由市府重新規畫。但也提醒市府,「做工程之餘也要具備文化思維」,不僅要保存古蹟,更要推廣古蹟。

「第2階段工程勢在必行,這條路一定得做,但會審慎處理。」工務局新建工程處長詹榮峰表示,第2階段工程為重建街30號至清水祖師廟,重建街30號至戀愛巷將開拓10米寬,2處古蹟原地保留,道路規畫行人徒步區和車道;戀愛巷至清水祖師廟為行人步道。

詹榮峰表示,將昨日各方意見帶回討論,重新修改設計案,預計最快今年底完成招標,明年動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