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976

北市防火巷違建331件 7月起分批拆

#錢櫃 #KTV #大火 #台北市 #防火巷 #違建 #違停 #柯文哲 #政策 #地方
聯合報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錢櫃KTV大火,引發外界關注防火議題。議員汪志冰指出,台北市的防火巷一直存在違建、堆積雜物及違停機車等問題,市長柯文哲任內5年期間共查報1156件違建,至今仍有331案未拆除,甚至有一處從104到106年,4次排定強制拆除,至今不動如山,恐成不定時炸彈,若發生意外市府難逃責任。北市建管處指出,7月起分批拆除331案。
 
汪志冰說,防火巷違建難拆,是否有外界壓力?都發局長黃景茂指出,北市現有違建爭議處理平台可以處理,不會有壓力,攸關公安,既存違建也會優先拆除。
 
北市防火巷常堆放雜物或違停機車,議員汪志冰擔心影響防火,恐成不定時炸彈。 圖/議員汪志冰提供北市防火巷常堆放雜物或違停機車,議員汪志冰擔心影響防火,恐成不定時炸彈。 圖/議員汪志冰提供
 
都發局指出,違建爭議處理委員會目前處理的違建申請共有221案,已審議的案件大多維持原處分,占118件,其他分別是補照、撤回申請等,待審議的仍有71案。
 
汪志冰說,一般俗稱的防火巷,現在法定用詞為防火間隔,建物棟距之間必須保持淨空,作為防止火勢蔓延及救災時通道的功能。目前北市最常見的防火間隔違規使用,包括堆積各式雜物,其次為鐵皮屋遮雨棚等違建物,以及機車違停。
 
汪志冰指出,北市研考會資料顯示,106至108年,針對防火巷的陳情案共有5400多件,近5年共查報1156件,目前還有331件未拆除,未被查報的黑數更是不計其數。
 
消防局指出,防火間隔堆積雜物,若是非固定式的,執行救災時可以排除,還是可以布置水線,但多少都會影響救災。至於有違建不動如山,建管處長張明森指出,防火巷違建一直在處理中, 84年後的新違建或配合衛工管線施工,防火巷內的違建會優先拆除。
 
建管處指出,考量執行能量,現在是影響公安的優先拆,都在安排拆除中,7月起會分批處理。至於機車違停,已有作業辦法足以處理,會會同相關單位貼公告進行拖吊,強力執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