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19

搶救彰化古建築 新町花街、「杜氏古宅」未過關 

#杜錫圭 #祖厝 #小西街 #杜氏古宅 #文史工作者 #文化資產 #審議委員會 #新町花街 #溪州榮民工廠 #地方

聯合報記者林宛諭/彰化報導

彰化市第一任民選市長杜錫圭祖厝小西街「杜氏古宅」傳出即將拆除,文史工作者發起搶救;而彰化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今天也審議極受矚目的彰化新町花街、溪州榮民工廠,文資審議結果彰化新町花街聚落建築群未通過,而榮民工廠的大門及部分圍牆登錄為歷史建築。

「文化前進實驗室」在網路發起搶救小西街「杜氏古宅」、彰化新町花街,質疑彰化縣政府文資委員審議結果不予列冊追蹤,發起文化公民一人一通電話,要求縣府依法將彰化小西杜宅逕列暫定古蹟,進入文化資產審議程序。

文史工作者表示,彰化市區有豐富多元的閩南、洋樓建築群以及傳統聚落,其中位於長安街100巷內的杜氏古厝是杜錫圭市長出生地,更是小西街商圈再造的亮點建築,早已收錄於各種公私出版的書籍和地圖簡介中,2017年由彰化縣政府所委託進行的「彰化市具文化資產價值潛力建築清查計畫」也將杜氏古厝列為具文化資產潛力的建築。

但最近卻盛傳杜氏古厝即將拆除消息,文史工作者希望彰化縣政府能依照清查計畫建議,迅速啟動杜氏古厝的文化資產保護措施,與所有權人溝通予以保存,以增添都市文化內涵。

不過彰化文化局長張雀芬表示,杜氏古厝案今天也在彰化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中提出討論,由於今年5月已依文化資產存法第14條由主管機關進行普查,彰化縣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專家學者已進行杜氏古厝勘查,經判斷該建物未具地域特色、特殊歷史性等條件,且周遭建築地勢變更、有防災疑慮及修復限制,實難構成保管或列冊追蹤條件,所以才作成不列冊追蹤決定。

而彰化新町花街是日治時期著名的「花街」,因地主去年拆除其中2幢,引發文史團體發起搶救行動,但去年7月經文資審議委員會審議後以屋況不佳,未登錄為歷史建築,文史團體再重提應列入聚落建築群,企圖再翻盤,今天再度審議,但審議結果以新町花街目前僅剩4幢,不具聚落建築登錄條件,仍未列入文資。

溪州鄉鄉榮光村榮民工廠由溪州鄉公所提報為文化資產,原已列冊追蹤,進行基礎調查,但日前竟被夷為平地,文化局緊急列為「暫定古蹟」,今天文資審議結果將還未拆掉的大門和一旁圍牆左右各50公尺登入為歷史建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