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41

軍公教110年調薪案 今討論

#軍公教 #調薪 #疫情 #審議委員會 #居家 #地方
工商時報記者蘇秀慧、呂雪彗/台北報導
 
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27日將開會討論110年度軍公教調薪案。據悉,受新冠疫情衝擊,明年度稅課收入負成長2%、歲入面負成長3%情況下,軍公教並無調薪空間。知情人士表示,在疫情未紓解,及軍公教調薪恐牽動8月基本工資動向下,軍公教調薪案並不是當前重要議題。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表示,明年度軍公教人員是否調薪,將就民間企業薪資水準、物價變動情形、平均每人國民所得、經濟成長率及政府財政負擔等因素綜合評估,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討論後,會向行政院提出調薪與否建議案,呈報行政院長蘇貞昌作政治決定的重要參考。明年度軍公教調薪與否,府院高層8月初可望拍板定案。
 
受疫情衝擊,明年度稅課收入、歲入面均呈負成長,軍公教110年度傾向沒有調薪空間。圖為國防部長嚴德發(左)在立院答詢的畫面。圖/本報資料照片
受疫情衝擊,明年度稅課收入、歲入面均呈負成長,軍公教110年度傾向沒有調薪空間。圖為國防部長嚴德發(左)在立院答詢的畫面。圖/本報資料照片
 
知情官員分析,國際疫情仍嚴峻,各大預測機構均紛下修今年經濟成長,主計總處預估全年經濟成長1.67%,明年度經濟成長仍有很多不明朗,加上今年全年物價穩定,綜合各方因素考量,應不考慮調薪。27日會議將聽取學者專家及各界代表意見,據悉,主計總處已有一定的立場和定見。
 
知情人士表示,在今年稅收嚴重短缺逾1,500億元,企業營收受疫情衝擊不小,明年股票股利恐明顯縮水等不利情勢下,軍公教調薪恐嚴重排擠其他重要政務支出,且牽動8月基本工資動向,在今年勞團多能共體時艱下,基本工資較往年有更大協商空間,時薪月薪雙凍可能性不小,因此在疫情未紓解下,軍公教調薪案並非當前重要議題。
 
自2000年以來,軍公教只調薪四次,分別是在2001、2005、2011、2018年,調薪幅度都是3%,預算在200億元上下。
 
蘇揆日前已聽取主計總處報告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籌編情形,稅課收入1.65兆,較今年減少2%,歲入面從今年2.1兆下降到2.04兆,負成長3%,是蔡政府上任來首度負成長;而歲出正成長2~3%,可望逾2.14兆元,並未匡列明年度軍公教調薪預算,若要調薪,官員說,勢必擴大收支差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