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8459

總樓層愈高 房屋稅愈重

#理財 #高樓層 #房屋稅 #透天厝 #房屋標準單價

記者林潔玲/台北報導

房屋總樓層愈高,相較透天厝或是一般平房的房屋稅稅負愈重,房屋稅繳越多。房屋稅計算基礎為房屋現值,影響房屋現值的要素包括房屋標準單價、折舊與路段率,而大樓越高所使用的建材相較一般平房或是透天厝高,因此房屋總樓層越高房屋稅繳越多。

總樓層愈高,房屋稅愈重。(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好房網News記者張聖奕╱攝影)

一般民眾常疑惑:透天房價普遍比公寓大廈高,但為何公寓大廈繳的房屋稅比透天厝高?

房屋現值是由房屋標準單價、折舊率、地段調整率等項目核算而來,而房屋總層數是影響房屋標準單價的重要因素之一,樓層數越高,房屋標準單價就越高,如果同路段、同面積的房屋,公寓大廈繳的房屋稅就比透天厝來得高。

財政部官員進一步舉例解釋,以興建五樓與興建15樓以上房屋來看,雖然建材都需要謹慎選擇安全性,但15樓以上的房屋耐震性就需要更加注意,在建材部分就會出現差異,房屋標準單價就會比一般平房來得高,因而墊高房屋稅稅負。

房屋標準單價是依房屋使用執照所載的構造、用途與樓層數等三項要件換算。其中,構造別區分為鋼骨造、鋼筋混泥土造、加強磚造、磚造等,一般以鋼骨造評價最高;用途別則分四類,包括國際觀光旅館、旅館、店舖及住宅、工廠,店舖及住宅的數量最多,評定單價以國際觀光旅館最高。

官員也說,公寓大廈建築通常有電梯設備,其電梯設備雖屬公共設施,但也要併入房屋稅籍課稅,原本標準單價就高,加上要分擔公共設施的房屋稅,因此房屋稅稅負比較高。但就不動產持有稅看,樓層數高的房屋,每層樓房的土地持分相對較小,地價稅反而較輕。現行房屋稅條例規定,房屋標準價格每三年重行評定一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