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41

新制勞退金滿15年 可1次領

#政策 #理財 #勞工 #退休金 #遣散費

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

勞工退休生活保障升級。行政院會今日通過勞工退休金條例修正草案,讓勞退新制年資滿15年的勞工,可自由選擇領月退金或領一次退休金,讓勞工退休生活規劃更有彈性;為了保障勞工權益,草案也大幅提高資方積欠退休金與資遣費的罰鍰,除按次再罰,也可公布不繳罰款企業及老闆。

行政院會今日通過勞工退休金條例修正草案,讓勞退新制年資滿15年的勞工,可自由選擇領月退金或領一次退休金,讓勞工退休生活規劃更有彈性。(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年勞資爭議不斷,為了避免企業倒閉積欠勞工退休金、資遣費,勞工求償無門事件一再發生,政院通過修正草案,加重雇主未依規定給與退休金或資遣費的罰鍰,由原本新台幣25萬元上限,大幅提高到150萬元,限期未改善可按次處罰,勞動部還可公布企業名稱與雇主姓名。

草案也增訂,雇主未依規定繳納的退休金、滯納金,優先於普通債權;雇主申請公司重整、破產及債務清理時,債務免責範圍不適用勞退新制之勞工退休金,以保障勞工退休權益,避免因企業經營不善而受到影響。

另一方面,為了讓勞工退休生活規劃可以更彈性,依照現行法令,採用勞退新制的勞工年資滿15年、年滿60歲,可請領月退休金,修法擬放寬讓民眾自我選擇改領月退金或一次金。並刪除延壽年金的規劃。

勞動部次長陳益民表示,考量現行已有勞保年金可保障退休勞工基本生活,勞退金開放一次領的選項,勞工若有其他規畫,可有一筆自由運用資金,至於原本開辦延壽年金,是為保障民眾超過平均餘命82歲以後的生活,但因為參與者少、費率高負擔重,實務上開辦不易,加上勞保年金也已經開辦,因此評估後決定取消延壽年金設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