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79

浸水營古道 將列文化景觀

#地方 #浸水營古道 #古蹟 #文化資產 #文化景觀 #登山路線

記者郭韋綺、潘建志/屏東報導

頗受山友喜愛浸水營古道已有500年歷史,在台灣東西部交通和歷史發展具有重要指標意義。屏東縣文化處長吳錦發率隊探勘後,希望能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列為為文化景觀,成為全縣第一個文化景觀區。

連接屏東、台東浸水營古道終年雲霧繚繞,不僅是早期通商、通婚要道,動、植物生態資源也非常豐富,屏縣文化處有意將古道指定為文化景觀。(郭韋綺攝)

浸水營古道西起屏東縣枋寮鄉,從石頭營,經歸化門社、力里社,在大樹林山北側翻越中央山脈,經浸水營、出水坡、下至溪底,順著大武溪到台東縣大武鄉巴塱衛,全長近50公里,目前已列為國家步道。

屏東林區管理處表示,古道內林相多是闊葉樹林,還有珍貴稀有植物台灣穗花杉保護區;另屏東段也被林務局畫為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不開放打獵,因潮溼季節螞蟥很多,幾乎入古道會「中獎」。

吳錦發表示,浸水營古道兼具生態和文化意義,以前屏東和台東間民眾靠這條古道來聯絡、貿易、技術交換,甚至是通婚、族群遷徙。古道裡就有處營地被百年楓樹完整包圍,是古人紮營所留下遺跡。中央研究院研究員劉益昌教授說,浸水營古道承載人文歷史,遠超過「漢人400年史」應該以原住民及土地的觀點,重新詮釋古道意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