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266

柯p新人新政 都更「一坪換一坪」恐成絕響

#柯p新政 #都更 #公辦都更 #老公寓 #政策 #林欽榮 #副市長 #柯文哲

好房News編輯部/整理報導

市長選舉落幕,柯p帶著85萬票入主市政府,新人新氣象,拋出取消派出所的議題之外,還主張「公辦都更」,推出林欽榮擔任副市長來主導,從人選上來看,柯p決非省油的燈,也讓建商為此議論紛紛,未來台北市都更「一坪換一坪」恐怕成為絕響。

據統計,台北市超過30年的老公寓多達40萬戶,房子老舊,除了有礙市容之外,更重要的是建築物的安全性不夠,萬一發生地震或火警,人命關天,這也是歷屆市長都想推動都更的原由,但事涉居住者的權利,在民意高漲的年代裡,都更的推動有如燙手山芋。

台北市市容老舊,常令觀光客搖頭嘆息。 (吳光中/攝)

都更,在柯p的競選政見裡,經常提到「公辦都更」,他主張「透過公辦都更取得公共住宅」,並且「擴大租金補貼」、「興建5萬戶只租不售的公共住宅」。以上是柯p競選團隊提出的政見,依照他說到做到的個性,上任後「政見」即將轉化為「政策」,果真如此,建商預言,「一坪換一坪」的郝式都更法,將有如昨日黃花。

柯文哲都更必需公辦才有效率,可望為老舊的台北市容解套,他主張台北市四、五樓以下老舊公寓及23處整建住宅,應該優先辦理,而都更過程中最困難的規畫與整合,應由政府出面協助,並且提供更多元的選擇給原住戶,如今柯p當選,很多人都期待政府能拿出魄力解決市容老舊,還給居民一個安全的居住空間。

但都更公辦這條路上仍有不少阻礙,因為依目前法規,公辦都更用地必需位於重要交通設施400公尺周邊,或位於都會區水岸、港灣周邊,或配合重大建設辦理都更,或能振興老舊社區,此外,計畫地區面積需達一定規模,公有土地面積達一定比例,此外,公地管理機關要有更新意願才行。如果都滿足這些條件,那不就等同於興建國宅了嗎?如果不修改現行法規,公辦都更之路恐怕是遙遙無期。

換個角度來看,新北市推動的簡易都更已見成效,台北市其實也有,只是比較少人提及「老舊公寓更新專案」,只要更新單元規模達2000m2或完整街廓,公寓戶數(或坐落土地面積)占總戶數(或更新單元面積)1/3以上,使用分區為「住宅區」、「商業區」或「特定專用區」允許住宅使用的4、5層樓老公寓,都可以提出申請,使得室內一坪換一坪的機會大增。但問題是這個專案也即將隨著郝市長一同卸任,若已有建商整合開發中,一定要把握這最後的機會,若現在 (103年12月)才提出申請,經籌備期(至少3個月)、審核期(至少6-8個月),恐無法於老舊公寓更新專案屆期(104年8月1日)前取得專案資格。

如果今年(103)底前無法成案,並提出「老舊公寓更新專案」申請的話,就只能期待柯p新政,未來「公辦都更」雖然不能「一坪換一坪」,但柯p在施政白皮書裡表示,都更不是只有「推倒重建」、「增加容積」的加法式更新,也可以是疏散過於擁擠的老舊社區的減法式更新。減法式更新只有手握公共資源的「公辦都更」才能保證會做得更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