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48

中油拚高值化 將蓋兩新廠

#政策 #中油 #石化廠 #化工

記者吳秉鍇/高雄報導

為發展高值化石化產業,中油斥資37億元,買下與英國石油合資的中美和公司高雄閒置廠區,聯手美國、義大利業者,合資打造高值化C5、C9碳烴樹酯工廠,總投資額達150億元,這將是中油自2009年新三輕動工以來,最大宗石化廠投資案。

中油新三輕及四輕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總投資150億元的兩座新廠若籌組順利,預計年內即可掛牌設立公司,接續向高市府申請建照等前置作業,未來產能開出,除迎合國內下游需求外,並可放眼亞洲市場。

中油表示,中美和的成立是為因應國內紡織業對原料純對苯二甲酸(PTA)需求,由該公司與英國石油以各占38%、62%持股設置,1979年在高雄林園投產首座工廠,並陸續擴建,一度是全球最大的PTA單一生產廠區。

但因大陸新的PTA產能大幅增加,導致原料市場嚴重失衡,中美和連續虧損三年,賠掉一個資本額後,2015年初決定關閉高雄廠至今,僅保留台中新廠運轉。

中油2月與中美和完成高雄廠土地交易,以37億元買下該廠區占地31餘公頃用地和建築物,打算聯手國際大廠另闢新戰場。

中油指出,現有兩座輕裂廠新三輕和四輕產出,可以做為高值化C5(5碳)、C9(9碳)碳烴樹酯的上游殘餘油,惟因本身欠缺萃取技術,只能添加在汽油生產,甚為可惜。

為此,中油與美國、義大利擁有關鍵生產技術廠商搭上線,三方協議將共組投資團隊,以新購土地打造生產基地。據了解,中油此一合資團隊高層,曾南下實地勘查,同時拜會高雄市長陳菊,獲同意允諾協助設廠。

中油並指出,C5、C9碳烴樹脂主要使用在黏著劑、電子級保護膠帶、防蝕塗料等用途,甚至可運用於隱形飛機塗漆上。依輕裂廠可供應的料源初步規劃,將建造年產約20萬公噸的C5樹脂廠和年產約五至六萬公噸的C9樹脂廠。

據了解,中油先前與日方合資設立曄揚石化,也準備斥資135億元,在大林廠旁興建年產18萬噸的異壬醇(INA)及2.1萬噸丁烯三聚物(BT)生產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