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33

墾丁陸蟹天堂危機四伏 加國暖男樂當守護天使

#地方 #墾丁 #陸蟹 #台26線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即時報導

台26線屏東墾丁香蕉灣和砂島路段,設有全國唯一的「注意陸蟹、減速慢行」交通警告號誌,駕駛人看到多不會太在意;38歲加拿大籍青年崔佛(譯音)開車經過卻愣住了,他好奇上網查詢,知道被學界譽為「陸蟹天堂」的棲地出現「路殺」、人為盜獵、環境劣化等危機後,主動加入公路局和墾管處合作的交管護蟹志工,樂當陸蟹媽媽的守護天使。

崔佛也是恆春半島的「新住民」,他在加拿大大學主修地質學,來台自東華大學生命科學研究所碩士班畢業後,跟著指導教授做環境生態議題研究,2年前接下墾丁國家公園南仁山生態保護區研究案,攻讀海洋生物學博士的加國妻子則在屏東海生館研究珊瑚礁生態系,夫妻和3歲女兒租屋在車城鄉保力村。

台26線香蕉灣至砂島路段長2公里、1公頃大的海岸林範圍內,有20多種陸蟹

「之所以愣住,因為它顛覆我的既有印象!」崔佛說,年初載妻女經過26線墾丁香蕉灣和砂島路段,目光被路旁「注意陸蟹、減速慢行」交通警告號誌吸引,心想螃蟹不都生活在海邊,怎會住在陸上,專攻海洋生物的妻子還為他上了一課,因自己喜愛探討環境生態議題,在好奇心驅使下上網查,驚見該路段是學界公認的「陸蟹天堂」,生存卻面臨種種危機。

據長期研究墾丁陸蟹的劉烘昌博士調查,墾丁國家公園範圍海岸林和溪流口共調查到7科39種,其中,台26線香蕉灣至砂島路段長2公里、1公頃大的海岸林範圍內,有20多種陸蟹,數量和種類都在世界同棲地名列前茅,但近年卻面臨人為開發造成的棲地破壞、人為捕捉、外來入侵黃狂蟻以蟻酸攻擊和降海釋幼母蟹過馬路遭「路殺」等危機。

「看到母蟹被過往車輛輾壓成『蟹餅』的畫面,好心痛!」崔佛說,查知為降低陸蟹媽媽「路殺」率,公路局和墾管處7至10月的月圓夜,除了施作帆布牆、地下涵洞生態廊道,並舉辦護蟹過馬路交通管制措施,徵求志工,他自7月起每場都到,透過人力運送方式送母蟹過馬路;人類開發破壞原棲地生態,台灣官方和民間在補償所做的努力,讓他印象深刻又感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