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73

神奇公督盟…都是動粗 綠獲優秀立委、藍喊送紀委會?

#前瞻基礎建設 #國民黨 #民進黨 #年金改革 #政策

記者鄭媁/台北報導

為審查「前瞻基礎建設條例」草案,朝野連日爆發嚴重肢體衝突。「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昨天開記者會抨擊,打人、丟東西已跨越常態民主議事運作的紅線,已草擬提案建請將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立委孔文吉移送立法院「紀律委員會」處理。

立法院審年金改革法案爆發肢體衝突,公督盟昨針對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立委孔文吉祭出「提案建請移送紀委會」大招

不過,過去立法院肢體衝突不少,公督盟從未如此大動作針對滋事者「草擬提案建請送交紀律委員會」。此間標準,引發外界好奇。

● 公督盟痛斥廖國棟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希望各黨團自律主動提案,若一個月內立法院沒有動作,將有更大行動反制。過去立法院幾乎少有紀律懲處事例,即使有,紀委會決議送協商後,都無疾而終。他們提出案由,是希望交由社會公評,同時要求立委自律。

公督盟也點名,過去在立法院,黨團總召是扮演協調者的角色,廖國棟卻帶頭潑水、丟麵粉,甚至恐嚇議事人員「這是熱水,小心我潑你。」張宏林也質疑,世界各國國會哪個總召自己會衝上第一線?而孔文吉也多次在第一線扮演架脖子、扭打的角色,讓台灣議會從「紳士變流氓」。

● 廖國棟反批公督盟 淪特定政黨打手

廖國棟國會辦公室則回擊公督盟,若要監督立委問政方式,請以公正公平方式為之,不要淪為特定政黨的打手,甘為附隨組織,如此做法,只會徒留笑柄。

廖國棟辦公室也整理多起過去立法院朝野衝突案例,質疑民進黨在野時攻擊國民黨立委,公督盟幾乎輕描淡寫,甚至未開記者會表示意見。

廖國棟也喊話,針對特定政黨附隨組織的理事長顧忠華國策顧問,不要為了政府名位淪為執政者的打手;重拾在野監督角色的精神,一起跟國民黨共同檢視前瞻計畫的錯誤,勇敢對抗「小英王后」。

● 過去立委被停權 只有三次

聯合報昨天整理一系列「立院鐵血10大戰」,以下又列舉過去立法院因立委「互打」事件而移送紀律委員會獲處分的案例:

一、魏惜言:停止出席院會6次

民國58年,立委魏惜言因討論「公司法」修正案時,因不滿院長黃國書裁示,大罵「混帳」,遭紀律委員會處以「停止出席院會六次」懲戒,成為立院史上首位移送紀律委員會的立委。

二、羅福助:停權半年

國會全面改選後,90年3月,立委羅福助在教育委員會因景文工商事件,先與立委李慶安發生口角,李向羅作潑水狀,羅於是繞過會議桌衝向李毆打,事後遭成李慶安輕微腦震盪。

院長王金平於是動用主席裁決權,將羅福助交付紀律委員會,委員會火速做成停權半年的最重處分,院會也以壓倒性的155人同意,通過該懲戒案。

三、管碧玲:停權3個月

97年10月,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在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為爭取黨團提案權,怒摑國民黨立委洪秀柱,紀律委員會在所有席次都為國民黨團下,決議將管碧玲停權3個月。

● 多起衝突 公督盟都未表態

另外,2010年1月,立法院臨時會處理「地方制度法」,國民黨立委謝國樑指控,遭民進黨籍立委蘇震清、潘孟安、陳啟昱打傷。公督盟網站連結雖有相關報導,未就此事發表意見,也無召開記者會。

2016年11月,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審查農委會預算,國民黨提案要求先進行日本核災地區食品專案報告,邱議瑩脫口說「不跟你們吵了啦,跟你們這些番仔講話也沒效。」引發軒然大波,事後邱議瑩公開致歉。公督盟網站連結雖有相關報導,未就此事發表意見,也無召開記者會。

2016年12月,立法院院會處理「一例一休」草案,國民黨立委陳宜民遭民進黨立委王定宇鎖喉,事後陳宜民怒告王定宇意圖致人於死;藍委林麗蟬則遭綠委拉扯,導致手脫臼住院三天。公督盟未就此事發表意見,也無召開記者會。

● 若干衝突 公都盟低舉輕放

包括2009年4月,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第三次江陳會相關事宜專案報告」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從背後甩了國民黨立委李慶華一記耳光。當時公督盟理事長顧忠華僅提出三點聲明。1、要求立委自律,而非自肥;2、於立法院增設「兩性平等委員會」;3、徹底檢討言論免責權制度。

2016年10月,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確認「一例一休」議事錄,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被民進黨立委蘇震清推倒在地,身體發生不適送醫。蘇震清事後向陳宜民公開致歉,陳因此撤告。公督盟發布新聞稿「民進黨別學舊國會多數暴力!」當中提到要求將蘇震清脫序行為送紀律委員會調查。

● 黃偉哲砸人到流血 反被公都盟評鑑優秀立委

最誇張的是,2010年7月,立法院臨時會處理ECFA逕付二讀案,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不滿同黨委員郭玟成受到推擠摔下主席台,隨手拔起重如磚頭的計時器,朝著主席台丟去,砸中國民黨立委吳育昇,導致吳眼角受傷縫了8針。2010年9月25日法院判黃偉哲拘役55天,得易科罰金。

不過,當時公督盟網站連結雖有相關報導,卻未就此事發表意見,也無召開記者會。而黃偉哲在該會期獲得公督盟評鑑為「優秀立委」。

● 標準不一 公督盟:虛心檢討

對於上述案例,張宏林解釋,公督盟內部有設立不當言行的處理小組,屬於朝野黨團動員衍生的肢體衝突,會扣黨團幹部分數;若是立委個別的行為,就針對個人扣分。公督盟作為他律的角色,在每會期立委評鑑時期,都有案例作為評鑑扣分依據,並對外公布。

至於黃偉哲事件,張宏林則表示,公督盟內部曾有過辯證,是否要針對立委各面向評鑑,未來只要言行端正項目遭扣分,就不能獲選優秀立委,讓每會期出爐的優秀立委朝「完美聖人」方式發展?這是他們一直在反思的,他們也願意虛心討論。

公督盟昨針對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立委孔文吉祭出「提案建請移送紀委會」招數,過去立法院肢體衝突不少,公督盟從未如此大動作處理,此間標準,引發外界好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