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287

自辦市地重劃現亂象? 內政部回應了

#政策 #土地 #地方政府 #自辦市地重劃 #弊端 #邱顯智 #內政部 #徐國勇 #台中東勢下新庄市地自辦重劃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國內各地方政府、尤其六都,都持續進行區域整合開發、重劃區規劃、市地重劃等,不過其中隱藏的弊端不可忽略;2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立法院提出施政方針與施政報告並備質詢,立委邱顯智就針對自辦市地重劃案弊端重重的現象,希望希望政府要重視並深入了解。內政部長徐國勇指出,這必須從整個法規面來檢討,已針對《土地法》法條進行相關修法,也會送行政院處理及審議。
 
邱顯智揭露的自辦市地重劃亂象相當多,包括虛灌人頭、權責不明、程序過水且草率等;以德國來說,根本沒有自辦市地重劃這樣的事,市地重劃其實就是國家徵收私人土地的概念,德國認為自辦市地重劃、又委託私人與民間去行使,如果沒有高度公權力監督,恐怕會有很多漏洞及弊端。
 
 
自辦市地重劃案弊端重重,罔顧地主與民眾權益,立委希望政府要重視。示意圖/高雄市地政局
高雄市地政局將在12月中旬公開標售土地。其中鳳山區第93期重劃區一塊2160坪土地,底價約為6.57億元。照片高雄市地政局提供
 
邱顯智說,《獎勵土地所有權人辦理市地重劃辦法》規定,只要地主人數及其所有土地面積比例超過重劃區的十分之三,就可以組成籌備會;重劃區內過半數會員出席就能召開會員大會,而不願意參與重劃的地主,沒有退場機制,通通強迫中獎,過程中還會伴隨著人頭、威脅等亂象。
 
關於國內自辦市地重劃,灌人頭的弊端在全國就很多,邱顯智表示,還有法人混充人頭、明信片地主、浮濫代理等亂象,且有許多偽造文書、委託出席的情事,另外重劃會的理監事都是土地開發商、開發公司的人,根本沒有公權力實質監督,罔顧原本地主及居民的權益。
 
邱顯智近日也特別以台中東勢下新庄市地自辦重劃案揭弊,像是重劃會人員問題多、資格也有疑慮,甚至一張A4大小的土地也能參與重劃,還有人頭地主佔據會員比例;他要求政府正視這樣的情況,內政部地政司應負起督導責任,徹查台中市包括國內各地自辦重劃案的相關文件,要求地方政府實質審查。
 
邱顯智認為市地自辦重劃必須要另建立專法,包括會員資格、整體通過門檻都要提高;徐國勇指出,會將相關爭議仔細研議與研究, 必須從整個法規面來檢討,也已針對《土地法》法條進行相關修法,並送行政院處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