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38

徐國勇稱8年蓋20萬戶社宅 柯文哲嗆不可能 內政部批「鬼打牆」

#內政部 #徐國勇 #柯文哲 #社會住宅 #政策

聯合報記者楊正海、陳熙文/台北報導

內政部長徐國勇曾宣示8年興建社會住宅20萬戶,其中12萬戶由中央直接興建,預計明年底達成4萬戶興建。但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在議會總質詢中面對議員游淑慧詢問,中央的目標能否達成?柯直言不可能,他已經很認真做了,已經是極限了。

 

針對8年興建20萬戶社會住宅政見,柯文哲稱「不相信、不可能」,內政部昨發新聞稿反擊,批評柯「鬼打牆」,指社會住宅政策推動進度都在設定的步驟上,柯遇到困難就逃避退縮的行徑及對社宅政策論述的鬼打牆症狀,應受到人民的譴責。

 

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赴議會總質詢。記者楊正海/攝影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赴議會總質詢。記者楊正海/攝影

 

游淑慧指出,她看中央的社會住宅,好像是北市的政績,都是台北市做的。徐國勇要用台北市的成績,有來問過台北市?還是柯和徐兩人感情很好、可以共用?還是徐的政績是不問自取,她說,不問自取謂之偷。柯文哲說,沒有問過。

 

游淑慧另問備詢台上的北市都發局長黃景茂,不料黃卻說,各縣市的成績也是算中央的成績:柯在一旁笑,還搖手說,不可能。游淑慧也說,這些成績,很多是蔡英文上任前就蓋了,她批黃景茂的說法「鄉愿」,把台北市的成績送出去。柯文哲說,這可算中央的成績,但他不相信有這麼多。

 

柯文哲說,蓋社會住宅比想像困難,因為可怕的不是興建費用,而是維持費用。游淑慧也說是2倍,像北市興建1.8萬戶,要投入1000億,還不包括土地成本,總經費1300多億,其中都發局規畫788億用借的,利息就要200多億。

 

柯文哲說,社會住宅要怎麼蓋,要深思、要暫停想一下。財務問題被低估,且維護費用將來物業管理會有大問題,這要派人去有做的國家看,回來計畫可能要修。

 

內政部表示,目前已完工使用中加興建中的社會住宅約3萬戶,年底前尚有數千戶開工,依目前已完成規畫的社宅案件,明年底完工加開工可達4萬7千戶,超過原定4萬戶的目標。

 

內政部指出,中央已儲備565處共330公頃適合興建社會住宅的基地,可興建戶數超過12萬戶的目標值,並已與許多縣市完成討論,地方政府有興趣的基地由地方興建,不足的數量由營建署與國家住都中心協力完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