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7

阿里山森鐵「最後一哩路」動工 112年全線通車

#政策 #交通 #地方 #阿里山森鐵 #莫拉克風災
聯合報記者莊祖銘/嘉義縣報導
 
阿里山42號隧道在莫拉克風災後遭重創,原預計104年通車,豈料同年9月遇杜鵑颱風,工程延宕至今,8日在嘉義縣長翁章梁、林鐵及文資處處長黃妙修和鄒族部落長老共同祈福下舉行動工典禮,大家手拿金鐵鎚釘上保護林業鐵路軌道安全的「道釘」,象徵工程鐵釘成功,希望能順利修築阿里山鐵路最後一哩路,隧道修復工程預計民國111年完工,森鐵全線預計民國112年全線通車。
 
黃妙修說,林業鐵路在莫拉克風災後,全線421處毀損,復建工程雖一波三折,但無論部落會議、環境影響評估、文化景觀審議,當地民眾和機關單位都給予高度肯定,除感謝也讓她感到處處有溫暖。
 
阿里山森林鐵路42號隧道8日上午動工,嘉義縣長翁章梁(右二)主持動土典禮,與鄒族部落長老、現場貴賓共同祈求順利完工。記者莊祖銘/攝影
 
「不只單純的通車」,嘉義縣長翁章梁也肯定林務局將修復工程打造具有設計感,未來會展現不一樣的風情,遊客可看到鐵道和人文、社區的結合,未來非常具有發展潛力。
 
阿里山鐵路42號隧道全長1104公尺,復建採「減法工程」,尊重自然生態與環境永續,因工址為高強度岩類,因此以迴隧隧道經過取代明隧道與橋梁畫過崩塌地,銜接既有43號隧道,減少洞口開挖,並利用既有道路出入,不新闢施工便道,減少擾動地貌與地景兼顧安全及自然景觀還原等多重目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