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47

施工3年多 撒拉阿塢橋通了

#地方 #交通 #撒拉阿塢橋 #南橫公路 #莫拉克風災 #荖濃溪

記者劉宥廷/高雄報導

南橫公路高雄桃源區撒拉阿塢橋在莫拉克風災時遭沖毀,公路總局歷經3年多復建工程,團隊一次又一次克服重重險阻,承受壓力及山區施工不便,終達成任務宣告完工;這座橋是台20線桃源區唯一橫跨凶險荖濃溪橋樑,通車後可確保桃源勤和對外交通暢通。

工程險峻,南橫公路高雄桃源區撒拉阿塢橋完工通車,桃源勤和對外交通暢通。(記者劉宥廷/翻攝)

莫拉克風災重創撒拉阿塢橋,桃源區勤和以上居民進出須仰賴便道,常因颱風大雨阻斷對外交通,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除不斷搶通,也興建鋼便橋降低便道中斷機會,並同步進行永久性橋梁的規畫設計工作。

但這項復建工程波折不斷,曾因原先編列省道復建特別預算已分配用罄,一度面臨無經費發包窘境,所幸在行政院重建會協助,順利動用特別預算預備金進行動工。施工過程又先後遭遇610水災及泰利、蘇拉、天秤等颱風侵襲,多次造成工區嚴重損害,現場地形大幅變動,導致工期展延近1年。

撒拉阿塢橋長314公尺,橋寬9公尺及雙向2車道,最大跨距78公尺,樑底高度提高2.2公尺,以增加荖濃溪通洪斷面。設計團隊也將當地氣勢磅礡山谷景色轉化為幾何意象,導入原住民板岩元素,設計出簡潔美麗橋名柱,讓橋更具地方特色與觀光價值。

重建會表示,山明水秀猶如世外桃源,當地盛產水蜜桃、梅子、紅肉李、無患子及愛玉等多種農特產;交通復建完工,歡迎民眾探訪超夯的六龜寶來「山豬溫泉」後,再來桃源區感受原民風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