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51

紋面國寶簡玉英病逝 即興古調成絕響

#地方 #紋面 #簡玉英 #寒流 #泰雅族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103歲泰雅族紋面國寶簡玉英不敵這波寒流感冒,身體狀況惡化昨天過世,她生前傳唱泰雅族古調聲音猶在耳邊,人卻不在人世,族人有萬般不捨,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也將協助身後事,循天主教禮儀,23日辦彌撒。

泰雅族紋面國寶簡玉英(中)去年重陽慰訪時,還吟唱古調迎賓,昨天病逝,享壽103歲。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簡玉英生前是泰雅族紋面國寶碩果僅存的兩位,她年紀最長,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縣議員黃月娥、泰安鄉長劉美蘭等人去年10月23日重陽節慰訪,她還應要求,用古調Lu Ma Mu配合即興自創歌詞,感謝大家來看她,她昨天過世,黃月娥、劉美蘭等人都錯愕與不捨。
苗栗縣政府登錄「紋面傳統」登錄無形文化資產,泰雅族男子紋面代表榮耀標誌,女子則須善於操持家務、織布才能紋面,紋面國寶凋零,簡玉英過世後,僅餘柯菊蘭一位。

簡玉英的兒子泰安鄉泰雅族頭目群文化協進會理事長簡福相因媽媽年紀大,近年來整天都待在簡玉英身邊照顧,簡玉英身體也一向保持良好,行動也方便,沒想到這波寒流感冒,身體持續惡化。

簡福相指出,媽媽耳濡目染會唱古調,而且唱得很好,他70多歲,有些古調歌詞太過艱深已經聽不懂,更別提年輕世代,泰雅族頭目群文化協會去年辦理古調研習班,也希望保存紀錄古調文化資產,傳承媽媽的「聲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