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

勞保年改草案年底出爐 勞團:專家沒代表性先找勞工談

#勞保 #政策 #年改 #勞工 #抗議
聯合報記者葉冠妤/台北報導
 
勞保年金改革草案預計年底出爐,日前聯合報報導,草案初步方向除溯及既往,也擬將每年所得替代率從1.55%降至1.3%,月退金恐縮水3成,引發基層勞工反彈,勞動部更因此發新聞稿強調草案尚未定案,由多個勞團組成的2020工鬥今到勞動部陳情,只要求勞動部應展開各地座談會,凝聚勞資政三方共識,再提修法。勞動部則回應,任何政策改變,必會傾聽各界聲音,並向外界溝通說明。
 
桃產總秘書長葉瑾瑜指出,根據勞動部2016年的勞工保險及退休金制度概況報告,勞保老年年金領取金額以1萬到2萬元最多,占總人數的6成,領取不到1萬元則有15.5%,換言之,目前請領勞保老年年金金額不到2萬元的比例高達75.5%、55萬餘人。
 
全產總、新北市、宜蘭市、新竹市、桃園市產總多工會組成的2020工鬥今赴勞動部陳情,要求勞動部就勞保年改展開全台座談會,聽取基層勞工意見。記者葉冠妤/攝影
 
葉瑾瑜說,這樣的年金水準,遠低於明年基本工資2萬4000元,顯然難以支應一般老年人的基本生活和長照需求,恐讓台灣越來越多長輩淪落為「下流老人」,再加上請領年齡延後退政策已在執行,民國51年次以後的勞工都要65歲才可達請領標準,日後要領到20%展延年金會越來越難;她認為,改革應對比軍公教,設立基礎年金及樓地板,保證勞工退休生活不低於基礎水平。
 
新北市產總理事長洪清福則批勞動部作為讓勞工感到受汙辱。他指出,勞動部先只邀學者專家開工作坊,學者專家對外放話,等到外界痛罵,勞動部才跳出來澄清說未定案,擔心勞動部會一直玩弄這一套,呼籲勞動部務必跟各地工會座談,先整合基層勞工意見,和再跟專家學者研議,待勞資政三方達成共識後,再推動修法。新竹市產總理事長劉興德更直指,勞團不反對改革,但專家學者無法代表勞工,全體勞工的命運應由勞工自己決定。
 
洪清福說,軍公教年改是讓軍公教減少享受,但勞工若被砍到1個月只有1萬5千元,已經是壓縮到生存空間。全產總理事長江健興也表示,全產總將於月底召集各工會研商,接下來也會拜會立委,呼籲勞動部盡快開啟社會對話,而不是像軍公教年改那樣,強行推動具爭議的改革。
 
關於勞團今天的訴求,勞動部官員未在現場簽署承諾書,僅表示勞工各項福利與權益,無論是在職勞工或退休勞工,政府都會加以重視與照顧,各界對於年金改革的建言,勞動部表示尊重,也會持續傾聽,並強調目前就改革各面向仍在通盤審慎評估中,尚無具體確定的改革版本,任何政策若有改變,勞動部必會傾聽各界聲音,並向外界溝通說明。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