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40

向北市看齊 高市勞保明年增補9.3億

#勞保 #勞工 #補助 #政策

記者呂思逸/台北報導

台北市、高雄市目前尚欠勞保費共一六八億元,勞動部每年編預算補助兩市還款,但明年勞動部對高雄市增加補助九點三億元,遭立委質疑勞保欠費也轉型正義?認為「勞動部變財神爺」。勞動部對此表示,這是行政院決定,要求北高兩市補助應相同比率。

明年勞動部對高雄市增加補助九點三億元,遭立委質疑勞保欠費也轉型正義

勞工保險條例規定,一般受雇勞工的勞保費,其中一成由政府負擔,直轄市早期須與省政府各出一半「政府」保費, 二○一二年修法後,政府支出才全由中央負擔,各直轄市都積欠大筆早期勞保費,中央每年有編預算專案補助。

勞動部說,過去補助都是補助非設籍勞工人口總數一半的勞保費,但因北市非設籍勞工數多,補助因而比較多。以今年來說,北市拿到五點八八億元補助,高雄卻只有三千萬元,引發高雄市不滿,認為補助不公平。

新政府上台後,行政院拍板北高明年補貼比率應一致,高市比照北市補助百分之廿一點九,明年北市補助金額維持五點八八億元,高雄增加至九點七億元,相較今年增加九點三億元,將過去差額補上。

但是立委王育敏昨質詢時說,改朝換代補助標準就變了,直說「勞動部變錢神爺」,還說若是政院決定,預算就該由政院編列,不能政院做人情,各部會埋單。行政院人事總處回應,行政院有增加勞動部的分配款預算。

立委鍾孔炤則認為,勞保費用補助款有其歷史淵源,高雄市過去拿到的補助確實比北市少,當然不公平,現在補助拉成一樣,是找回公平,根本不是轉型正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