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23

勞保年改 柯建銘:暫無時間表

#政策 #勞保 #年改 #無時間表

記者丘采薇/台北報導

立法院將在月底開議,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天表示,新會期的改革法案分為三大面向,分別是軍人年金改革、司法改革以及政府組織改造。至於勞保年金改革的規畫,柯建銘說,暫無時間表。

勞保基金財務日漸惡化,預估今年的保費收入將入不敷出。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勞保基金財務日漸惡化,預估今年的保費收入將入不敷出。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蔡政府推動年金改革,目標立法院下會期處理軍人年金改革,盼今年七月與公、教年金一起上路。柯建銘說,軍人年金改革方案,新會期一定會送到立法院,但不論如何改,都會有人不滿意,考量到軍人服役特殊性,要比公教人員優渥,無可厚非,黨團會再溝通、把關。

勞保基金財務日漸惡化,預估今年的保費收入將入不敷出,並在二○二六年用罄。而勞保年金的官方改革版本,去年一月已經對外公布,並強調絕對不會讓勞工「多繳、少領、晚退」。

不過,面對外界疑慮,一位民進黨立委表示,勞保年金改革因牽涉廣大基層勞工權益,推動前需要更多溝通,否則,可能再次引發勞工反彈。

民進黨立委認為,日前處理勞基法再修法,已經面對排山倒海的壓力,況且今年是「選舉年」,不適合再開戰場,是否有需要急著處理勞保年金改革,有待商榷。柯建銘也說,勞保年金改革是很難處理的議題。

一位民進黨立委私下表示,民進黨是從街頭起家,勞基法修法兩次已是重傷,若勞保年金改革也急著處理,恐怕「通過了,民進黨就倒了」,會造成勞工更大反彈。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表示,新會期的優先法案,會再進一步討論,無論軍公教或勞保年金改革,牽涉國家長遠發展,民進黨會做一個負責任的政黨,來面對這個世代必須面對的問題。

下會期其他優先法案方面,柯建銘說,司改修法已經整理差不多,但內容複雜,未來要採行「參審制」或「陪審制」,需要再溝通。

柯建銘指出,政府組改部分,攸關政府績效提升,還有內政部、環境資源部、農業部、經濟部等尚未完成,這會期必須處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