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0

潛藏負債10.2兆 勞保年改擬五面向並進

#勞保 #年改 #勞動部 #保險 #費率 #薪資 #理財 #政策
工商時報記者邱琮皓/台北報導
 
由於去年底勞保潛藏負債高達10.2兆元,針對勞保年改,勞動部28日將首度公布最新改革方向,從「收入面」及「給付面」著手,主要包括延後退休年齡、降低給付水準、延長投保薪資採計期間、提高保險費率、政府資源挹注等五大面向著手。
 
勞長許銘春28日將赴立法院進行「為讓勞工老年生活享有基礎生活保障,勞動部面對勞保年金財務危機具體改善措施(含修法期程)及因應對策」專題報告。
 
勞保基金近三年財務狀況勞保基金近三年財務狀況
 
勞工保險制度長期採費率低收政策,隨著高齡化、少子化,已面臨財務負擔加重。勞動部表示,2017年起,勞保保費收支連續3年出現逆差,雖然短期可以用投資收益、歷年基金累存餘額支應,但據2018年勞保財務精算結果,預計基金將在2026年用罄,再加上去年底勞保未提存應計負債為10.2兆元
 
針對勞保財務改善,勞動部在報告提出五大措施,包括密切掌握財務狀況、依現行法規逐步調整費率、強化查核及管理機制、政府撥補勞工保險基金、繼續推動勞保年金制度改革。
 
原訂今年底將提出勞保年改草案日前臨時喊卡。在這次報告中,勞動部雖未明確點出年改時程表,但確定將參考其他先進國家年金改革策略,從制度內針對收入面及給付面檢討,主要包括延後退休年齡、降低給付水準、延長投保薪資採計期間、提高保險費率、政府資源挹注等五大面向並進,並採動態調整方式,逐步建構永續穩定年金制度;同時將把政府撥補、政府負起最後給付責任入法。
 
勞動部官員表示,這5個方向是今年召開多場研商工作坊以來最大的共識,但細節該怎麼執行,還需凝聚各方共識。以降低給付水準為例,對是否要調降所得替代率,就有兩派看法,一派是逐步降低勞保所得替代,並調高勞退所得替代率;另一派則認為應搭配不同月投保薪資高低,訂出差別替代率。
 
另針對推動勞保年改後,是否要「溯及既往」,官員指出,多數學者專家認為應溯及既往,但有學者主張直接「新舊一刀切」,也有學者主張,考量年長者多無第二層勞工退休金保障,應考慮依年齡作為區分適用對象。但這些都仍待凝聚社會共識,勞保年改要彙整成草案,還有一段路要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