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16

台北市建築物超載 歐晉德警告:逾95%的房子有加蓋

#政策 #都更 #強震 #北市 #加蓋

記者楊正海╱即時報導

花蓮發生強震,引起各界重視台北市房屋老舊問題。台北市國民黨台北市長擬參選人、前立委丁守中,上午與台北市前副市長歐晉德、前台科大副校長李咸亨,以及中華民國結構技師公會理事長蔡榮根,上午共同呼籲台北市應建立防災減災機制,並全面都更。

台北市建築物超載,台北市前副市長歐晉德(中)警告上北市逾95%的房子有加蓋。記者楊正海/攝影台北市建築物超載,台北市前副市長歐晉德(中)警告上北市逾95%的房子有加蓋。記者楊正海/攝影

歐晉德說,台灣位於歐亞、菲律賓板塊,台北盆地因先天軟弱的地層,早期工程品質管制不足,現在最危險的是,台北市有逾95%的房子有加蓋加重量,地質脆弱,加上結構物不夠堅固,再加上額外的超載,等於是一直在建築上加上重量。

歐晉德指出,921大地震時,東星大樓倒塌,台北市開始出現大型建物倒塌,但過去十幾年來,民眾的記憶淡去 ,直到台南、花蓮發生地震,大家才覺得急迫,但這是執政者最應該做的。

蔡榮根指出,台北市更令人憂心的是,老舊公寓華廈一樓被任意拆牆做賣場、超商、餐廳等,二樓以上增加很多磚牆隔成小套房出租或者大型屋頂違建,前者大幅降低耐震能力,後者則增加地震力的威脅,萬一強烈地震來襲,該類型建築將首當其衝。

蔡榮根表示,台南維冠金龍大龍倒塌,政府雖訂有耐震評估補助辦法,但民眾往往擔心經評估後,若住戶不願意分擔經費進行補強,反而會成為政府登記有案的「結構不安全建物」而影響房價,且大樓住戶對於補強位置和方式,難以達成共識。因此他建議,應全面推動都更,集合住宅提供誘因推動補強。

丁守中則指出,柯文哲講一坪換一坪加車位是幻想,但他來當市長,一定辦得到一坪換一實坪,外加一個停車位。

至於防災減災,將會比照國際都市,在消防局的救災工作之外,在台北市政府另外成立專責機構「緊急災變防救局」,專門負責各項天災與人為災變的防災、減災、監測、定期安檢、各項演習預防工作,保障市民生活與居住安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