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11

浪漫的中村拓志 分享建築理念

#新奇 #中村拓志 #建築師

記者許文貞/台北報導

近年在日本建築界備受矚目的新銳建築師中村拓志(Hiroshi Nakamura),善用各式材料塑造讓人與環境連結的建築空間,被認為是未來最可能為日本再獲普立茲克獎的建築師。中村拓志將於10月14日來台,擔任遠東建築新人獎決選評審,並將於國際建築講座中以「動態設計論」為題,分享建築理念。

在廣島設計的「緞帶教堂」,用兩個反向的螺旋樓梯交織作為建築的結構。( NAP建築設計事務所提供,Koji Fujii Nacasa and Partners攝影)在廣島設計的「緞帶教堂」,用兩個反向的螺旋樓梯交織作為建築的結構。( NAP建築設計事務所提供,Koji Fujii Nacasa and Partners攝影)

中村拓志1974年出生於東京,在鎌倉和金澤的童年時期,就曾用厚紙板自己蓋小房子。25歲畢業於明治大學理學與工程研究科碩士班,同時進入隈研吾的事務所學習實務,3年後成立「NAP一級建築師事務所」。他在2004年設計的銀座的浪凡旗艦店(Lanvin Boutique)獲得多項建築獎項,讓他一躍成為日本的建築新星。

有人說中村拓志是一位浪漫的建築師。他在2014年設計的「緞帶教堂」(Ribbon Chapel),運用交織的兩座螺旋樓梯,讓在婚禮前不能見到彼此的新人們,走上樓頂相會,隱喻兩段人生的結合。中村拓志曾在採訪中表示,「單獨的螺旋是不穩定的結構,站不起來,但如果是兩個反向的螺旋交織,彼此支撐,就能抵抗重力。」

中村拓志的浪漫也表現在對自然的想法,另一棟「林舞鳥鳴」(Dancing trees, Singing birds),則是為了不破壞原本的樹林,改變建築結構,留下了讓樹木隨風「跳舞」的空間,「我思考建築和自然的方式是很日本式的,建築和自然不是在光譜的兩端,而是必須和諧共存。」

中村拓志最近得到多項國際大獎的代表作,是2014年完工的「狹山之森禮拜堂」。他將木造禮拜堂表面覆蓋當地工匠製作的鋁片,參考日本傳統民宅「合掌造」,設計成有如合掌祈求的造型。禮拜堂隱沒在森林的一隅,讓每一位走進禮拜堂的人,都能自然感受對森林的崇敬之心。

中村拓志曾表示,「對我來說,建築其實是用來『溝通』的設計。好的設計不只創造出人和建築的關係,也能豐富人與人、人與自然的關係。」

遠東建築新人獎頒獎典禮及國際建築講座將於10月14日下午於台北遠東飯店舉行,即日起免費受理報名,詳情請上遠東建築獎官網或遠東建築獎臉書粉絲團查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