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60

台科大推動遊戲化科普教育 公益體驗課教小朋友打造動力車

#科普知識 #台科大 #資管系 #遊戲化科普教育 #公益實習
旺報記者簡立欣/台北報導
 
玩遊戲學科普知識!台科大資管系新開設「遊戲化科普教育」課程,讓學生公益實習,動手規劃遊戲式科普體驗課程讓小朋友參加,吸引超過60名小學生報名,在台科大學生的帶領下,小朋友動手組裝動力車、玩桌遊,學習電池化學原理、機構組裝、程式邏輯概念,同時培養解決問題能力。
 
為推動STEM教育,台科大資管系教授盧希鵬新開設「遊戲化科普教育導論」課程,開放台科大研究生及大學部學生選修,並且在學期中舉辦公益實習課,對外開放小學生參加。由台科大學生規劃體驗課內容,用遊戲方式教小朋友科普知識,從中累積教學經驗,培育未來STEM教育的種子老師。
 
台科大資管系碩一學生胡宇謙擔任課程老師教小朋友組裝動力車。(台科大提供)
台科大資管系碩一學生胡宇謙擔任課程老師教小朋友組裝動力車。圖/台科大提供
 
盧希鵬說,台灣的教育常希望老師「在最短時間教最多東西」,畢業後你一個也記不起來,西方教育常常花很長的時間教你一件重要的事,讓你畢業後一輩子都無法忘記。他希望透過開設課程與公益實習為台灣遊戲化科學教育盡一份力,「遊戲式教育不只是玩遊戲而已,而是將課本知識與遊戲結合,將生硬的知識變得精采又有趣。」
 
台科大公益實習課規劃「動力車」、「程式桌遊」兩大課程主題,藉由組裝鹽水動力車,運用鹽水與鎂片的化學反應產生電能,驅動車子行駛,從中訓練機構零件組裝能力,並且學習電池原理、化學知識。另也透過桌遊教小朋友學習寫程式的邏輯、程式排列、運算思維,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擔任課程老師的台科大資管系碩一學生胡宇謙表示,過去的學習經驗讓他發現自己不適合傳統的教育方式,選修這門課是希望能對STEM教育有更多認識,去幫助和自己一樣的小朋友。團隊事前花了許多時間研究教育相關資料,也不斷調整課程的編排和流程,還特別設計隊呼口號,幫助小朋友全程保持高度專注力,對於第一次當小老師的他是很大的挑戰。
 
台科大資管系碩一學生鄭湘陵表示,備課時最困難的是找出小朋友喜歡並且可以接受的方式,以桌遊遊戲協助小朋友了解程式的基礎邏輯概念,不僅輕鬆好理解,也更增添趣味。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