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4

喊漲學校:高教辦學要認真 不能不漲

#高教 #大學 #大專 #學雜費 #調漲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彭宣雅、喻文玟/連線報導

下學年有十六所大專申請調漲學雜費。申請的學校表示,不能以高教公共化的角度去看待調漲議題,不論公私立學校,高教辦學要認真、有特色,已到了不能不漲學雜費的時候。

實踐大學主秘胡寶麟說,「再怎麼樣都須要申請試試看」,實踐今年申請調漲百分之二點五,一年估可增加兩千八百多萬元經費,若以最基礎的社工系學雜費四萬二六七五元為基準,每學生約增一○六○元。除規畫增加學生的獎助學金外,也須汰換更新學校的軟硬體設備,以及調整教職員待遇。

圖為實踐大學。(資料中心)實價登錄發酵 大學租金行情應聲下跌。台北市各個熱門大學中,以實踐大學周邊的租金行情最高

中興大學說,與其他國立大學相較,興大收費標準屬偏低群組,過去十四年來消費者物價指數漲幅達百分之十七,大幅增加教學成本,因而申請調漲百分之三,調整後,大學生每學期平均增加七九一元、研究生增加三五八元,研究生基本學分費及進修部學分費都不調漲。

興大表示,校方已舉辦二場全校公聽會,另設學生意見發表平台,5月23日提案經行政會議通過,學生代表全程參與討論與決策,「專款專用於學生事務」是全校共識,未來將由學生代表與學校成立管委會,共同管理增收的經費。

台科大表示,校內已開了兩次公聽會向學生說明,也有公開的資料放在台科大官網,對於經濟相對弱勢的學生,學校也有相關配套措施。北科大說,申請調漲是因校方推動多項提升學習成效計畫、課程,並改善宿舍、增聘教師等。

亞洲大學說,該校已十三年未調漲學雜費,面對政府補助款遞減、物價不斷上漲,亞大積極爭取各項補助及對外募款,但缺口壓力仍在,會擬定師生代表共管機制,將所增收每一塊錢都用在學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