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4287

還在等房價泡沫破裂? 學者:問題是誰敢戳破

#房價 #章定煊 #儲蓄率 #消費 #GDP #房價泡沫 #多空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不少人想等房價泡沫破裂再進場,房地產學者章定煊用古典經濟學理論來分析,得到的結論,恐令這些人失望心碎。

章定煊說,不管是藍綠白總統候選人,相信沒有哪一位敢去戳破泡沫化的房價,影響房價的政策完全不敢動,政策論述只會在社會住宅、租金補貼與購屋利息補貼打轉。

藍綠總統參選人近來針對經濟議題紛紛發表意見,章定煊在臉書發文表示,政治人物都要拚經濟,拚經濟一般都是用國民生產毛額(GDP)衡量。如何能讓GDP向上,就是要消費,因為有消費才有生產,需要消費才能帶動GDP。

房價高低與經濟成長息息相關。(聯合報記者游智文/攝影)

房市。(圖/聯合報記者游智文攝影)

拚經濟,要消費,和房價高低有什麼關係?章定煊說,經濟學理論有所謂皮古效果(Pigou effect),也稱為財富效應,當實質財富增加時會導致消費增加,但當房價下跌時,民眾在皮古效果的影響下,覺得自己的財富縮水了,會讓消費下降。

企業在民間消費縮水情況下投資意願自然低落,另外,在台灣,區段徵收是地方政府的重要收入來源,房價下降後,這方面的收入也大幅縮水。各項土地開發如都更、老危等,因房價高才有利於其推動相關政策,房價下降也會推不動。

章定煊說,政治人物就算一開始不知道這個連動性,但是當政沒多久,經濟上的現實也會迫其政策轉向。所以,雖然無殼蝸牛怨聲載道,許多一殼蝸牛理性上也知道泡沫化的房價對社會不利,但只要經濟拚不動了,執政者就只能乖乖地往右修正。

章定煊說,其實2007年以來有個有趣的現象,就是正的財富效應失去效果。美國的量化寬鬆,帶來了全球的房價飆漲,少數的國家發生正的財富效應,也就是房價上漲,帶動消費,刺激經濟成長。

但是許多國家包括美國、台灣,正的財富效應卻沒有發生,滿天飛的貨幣,刺激了房價飆漲,但是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與經濟成長率卻低的可憐,顯示民眾根本沒有消費意願,也就是此波,房地產是火車頭產業一事完全不靈光。

中間的因素,就是1970年代理性預期(Rational expction)學派的論述在此波貨幣大戰中得到了驗證。也就是本波的量化寬鬆,起源為金融海嘯,市場只有滿天飛價值不斷下跌的貨幣,民眾拿到貨幣趕快去購置房地產來避險,完全不願意消費,就算買不起房的,利率再低,也拿去儲蓄。

由台灣的儲蓄率看得出來,2015年第一季台灣名目的儲蓄率達到2000年以來的歷史高峰35.59%,2018 Q4也還有33.61%。民眾在台灣的低利率壓迫下,對養老前景有極大的恐懼,就算利息收益微乎其微,也不願意消費。

章定煊說,總結來說,不管藍綠白的總統候選人,相信沒有哪一位敢去戳破泡沫化的房價。最後的差別只在於有沒有哪個候選人相信房價可以拚經濟這種想法,這些想法當然來自遊說團體的灌輸,開放外資投資、開放移民、降低房地合一稅(尤其是兩年轉手與外資的稅率)...,由於話題敏感,大致在選前這些事都不會去提,等選後再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