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805

高房價難解 學者嘆:想致富要學會怎麼躺著

#多空 #租售 #房價 #章定煊 #致富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國內房價大漲小回,民眾買不起,甚至租不起的困境依舊嚴重。房產教授章定煊發文表示,這是畸形房地產結構及政策的結果,在這樣的制度下,致富最重要的就是方法就是跟銀行打好關係跟躺好躺滿,學會怎麼躺著比認真學習工作重要。

章定煊說, 隨生產自動化、資訊升級以及人工智慧發展,資本家、地主、技術擁有者越來越富有,整個受薪階級越來越貧窮。當資本家、地主把有多餘資金流向房地產,就會導致房地產價格與租金上揚,受薪階級困境就越來越嚴重。

高房價示意圖。(記者游智文/攝影)

高房價示意圖(記者游智文/攝影)

章定煊說,許多國家的房地產都面臨民眾不但買不起,也租不起的窘境,台灣房價問題比其他國家更嚴重的原因有三個。

第一個是台灣的資本家、地主、技術擁有者取得資金後,不願意再進行生產的投資,更大的比重流向房地產市場,使台灣的所得房價比在居高不下,這點由台灣2008年將遺產稅調降至10%,結果海外回來的資金並沒有投資在產業上,反而大肆在台灣炒房上看得出來。

第二個是台灣在生產上,雖然使用了台灣的資本、台灣的技術,但卻將整個基地移往海外,也就是以海外的勞力替代了台灣了勞力,就算國民生產毛額上升了,台灣受薪階層能得獲得的利益少之又少。

第三個原因是稅制誘因下,使台灣民眾普遍的習慣以房地產作為儲存財富的方法,即便目前投資客大量減少,置產客讓目前房地產市場的盤面不至大幅下滑。

章定煊表示,以前國文課本有一則劉蓉寫的習慣說,他喜歡在房間走來走去,房間中有一個洞,每次走到那邊他會習慣的拐一下,反而走得很順;後來洞填平了,他反而走到那邊都覺得踢到甚麼。台灣房地產畸形久了,有人說房地產要正常化,就變成產學官民四方面都討厭的絆腳石了,也不想想房地產再畸形下去,台灣的社會、金融跟產業都會崩潰。

他說,這兩三年上課,他都會講一個反諷的比喻。這年頭重要的不是認真工作,也不是認真求學,這些事都不會讓人脫離貧窮;致富最重要的就是方法就是跟銀行打好關係跟躺好躺滿。

比如說10年前拿100萬跟銀行貸99%,買一戶一億的帝寶,10年來每天就是努力的在帝寶好好躺著,十年後這一百萬就會變成三億。這樣的比喻雖然反諷意味十足,可是令人痛苦的是,好像又是事實。

又如政大教授張金鶚最近賣掉兩間舊房買一間四千萬新房,他入手的房子十年前是兩千萬不到的房子,如果他跟其他人一樣提前退休,拿退休金去買那間房子,他甚麼工作都不用做,只要躺在那邊躺十年,就可以賺兩千多萬,連舊房子也不用賣。

章定煊表示,在政府與民間都相信房地產的發達有助於國民所得GDP的成長,而且房地產有問題整個經濟都會出事,讓躺著賺的風險降到最低,說明學會怎麼躺著比認真學習工作重要,這樣諷刺的比喻好像變成當今的顯學,真是令人感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