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42

將與台斷交?索羅門群島總理:考慮棄台與中國大陸建交

#寰宇 #外交 #索羅門群島 #選舉

聯合報 記者徐榆涵╱即時報導

我國位在南太平洋的友邦索羅門群島上月24日舉行大選,前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回鍋當選總理。澳洲媒體1日報導指出,蘇嘉瓦瑞考慮與台灣斷交,轉向與中國大陸建交。

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報導,蘇嘉瓦瑞最近接受索國媒體訪問時表示,新政府正重新考慮與台灣之間的關係,認為索國能從外交轉向獲得龐大好處。

蔡英文總統(左)2017年9月在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兩廳院藝文廣場,以軍禮歡迎當時的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右)伉儷及來訪官員。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杜建重攝影

蘇嘉瓦瑞表示,「雖然目前狀態不變,但此關係可能有不同發展」,「我們發展外交關係的原則,必須考量能從這段關係中,獲得何種利益」。

蘇嘉瓦瑞說,他將和執政盟友們商量此事,「我們會在適當時機宣布新政府對此事的態度」。

據報導,索羅門群島是台灣位於太平洋地區的六個邦交國之一,而中國則是索羅門最大貿易夥伴。

澳洲前駐索國外交官巴特利(James Batley)分析,由於索羅門群島是台灣在亞太地區最大的邦交國,一旦索國投向中國,恐將引發骨牌效應。

巴特利說:「索羅門在此區域具有象徵性,一旦改變外交關係就有重大意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