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26

當當網CEO 亞馬遜夢碎

#亞馬遜 #多空 #李國慶 #當當網 #大陸 #電商

記者蔡敏姿/綜合報導

大陸最大的網上書店當當網 CEO李國慶,被譽為「電商狂人」、「時尚先生」,身上有著儒雅的氣質,言談間流露出霸氣。近期當當網被海航併購,他在微博上留言,「天地孤影任我行,世事蒼茫成雲煙。」不改文人本色。

和訊網、新浪科技報導,海航系旗下天海投資3月9日發布重大資產重組的公告,標的資產是當當網股權。當當網賣給了海航。曾經站在大陸B2C電商第一浪頭上的當當網,經歷上市輝煌、價格拼殺後,被併吞掉了。

當當網CEO李國慶

當當網CEO李國慶

李國慶是北京大學社會學系畢業,喜歡大陸搖滾歌手崔健,仗義執言,當過學生會副主席。

回顧創業初期,他找幾個出版社的朋友,租下一個辦公室,要一起賣書。事與願違,當自己的同學躋身國企高層和政府官員,李國慶卻經營慘淡,一事無成。命運轉折點發生在1996年,處於人生最低谷的李國慶在美國結識了擁有紐約大學MBA學位,並在紐約創業有成的俞渝,一見鐘情,三個月閃婚。

有一天,俞渝去北京西單圖書大廈買書,偌大的圖書大廈,找書找得她暈頭轉向,卻令她想到了美國的亞馬遜,那個在網上買書很方便的網站。夫妻倆一拍即合,催生「當當」,李國慶擔任CEO,俞渝出任董事長,一個主管內部戰略,一個負責對外事宜。

2010年,當當成為大陸最大的網上書店,年銷售額超過人民幣100億元,大陸網上圖書零售市占率達50%以上。同年12月8日,「中國的亞馬遜」當當網在美國上市,首日市值超過23億美元,市盈率超過100倍,創下當時在美上市公司市盈率最高水平。當時以為是開始,卻已是巔峰。2015年以來,當當網的股價一直在6.5美元徘徊。2016年,當當完成私有化退市時,市值僅為5.3億美元,不及上市之初的四分之一。

縱觀當當網的發展過程,從最初的單打圖書品類,到後來逐漸擴充至服裝、百貨,從原來的買書平台,到引入其它品類知名品牌,也是在不斷擴大自身體量,增加流量入口,在中國互聯網產業中也開創了不少先河。

然而,在阿里、京東巨頭圍堵下,當當網的品類戰略並不能建構成護城河,反而從最初引領大陸圖書電商的優勢轉為大有跟風之嫌的劣勢,當當網前營運長黃若對李國慶的評價是,他對人不挑剔,為人真誠,也能夠聽進不同的意見,但他的缺點就是管不住自己的嘴巴,大砲直言,這對一個企業家來說是致命的缺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