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6

周三審空汙法草案 罰鍰擬增至兩千萬

#空汙法 #草案 #罰鍰 #霸王條款 #政策

聯合報 記者劉宛琳/台北報導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周三、四將審查空汙法修正條文草案。行政院版修正重點包括提高罰鍰額度至兩千萬元、加強燃料及有害汙染物管制,擴大汙染源納管範圍,空汙防制費提撥廿%給地方;國民黨團版本著重刪「霸王條款」,環署訂空汙總量管制不需會同經濟部,但草案上周來不及付委。

政院版規定,工廠若未依法申報繳交空汙防制費,將追繳五年,處罰兩倍,對未依期限改善者按次處罰;若有工廠違法影響民眾健康,罰鍰從一百萬元提高至兩千萬元,業者如不遵行停工,負責人可處三年有期徒刑,罰金從一百萬元加重到三百萬元。

立法院衛生及環境委員會本周三、四審查空汙法修正條文草案,但國民黨團上周五才提出黨版,來不及交付委員會審查。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立法院衛生及環境委員會本周三、四審查空汙法修正條文草案,但國民黨團上周五才提出黨版,來不及交付委員會審查。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另政院版授權地方畫設空品維護區,可限制高汙染交通工具的使用,草案同時增加納管施工機具、船舶和作業機械等非交通工具移動汙染源。

針對空汙基金,行政院將原來全由中央統籌運用的隨油徵收空汙費,修正為每年提撥二成給地方,但國民黨團認為應提高至三成,並增加空汙防制費補助範圍,中小學教室裝設空氣清淨設備,補助老舊車輛排放等。

政院版規範天然氣發電不受許可證汙染排放上限限制,但國民黨團反對,禁止環保署以公告方式,豁免天然氣接收站及發電廠空汙法責任。

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說,個別委員提出版本逾五十個,本周逐條討論進度應不會太快。國民黨版預計本周五付委,下周輪值召委的民進黨立委邱泰源說,「我會等他們(指國民黨團),一定要很有誠意來處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