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622

金錢豹酒女酒駕肇事判九年半 皆因這原因

#酒駕 #交通 #判決 #法官 #肇事

好房網News記者朱冠宇/綜合報導

有兩次酒駕肇事前科的金錢豹酒女顏子娠,去年11月吸毒又酒駕,駕駛賓士車闖紅燈撞死烘焙師陳育邦,顏女為躲避刑責教唆朋友串供,謊稱車子為不存在的友人小胖駕駛,並將車子推離案發現場。今(25)二審台中高分院雖撤銷公共危險致死罪的一審判決,但仍維持原一審的相同刑度,判顏女9年6個月徒刑,並可再上訴。不過若對照近幾年類似的酒駕案判決可以發現,同樣是酒駕或肇事逃逸,刑期短則一年多,長則可到這次顏女的9年,甚至無期徒刑都有,至於判刑標準究竟為何?也引起民眾關切。

酒駕肇事除了當事人將面臨嚴峻的刑罰,遭受損害的一方才是最無辜的。但是明明酒駕肇事可能造成嚴重人命傷害,但是對於酒駕後的刑罰卻往往相差頗大;律師林智群曾在臉書解釋,依目前法令,光是單純酒駕有6種處罰方式,若是酒駕又肇事,則又會另有3種處罰方式。單純酒駕從拒測罰九萬、扣車吊照,到酒測值超過0.25以上可移送公共危險罪(兩年以下、併科20萬罰金),還要扣車、吊照、罰1.5萬到9萬。但只要有肇事,不論酒測有沒有超過0.25都有罪,撞死判3到10年、重傷1到7年,受傷2年以下且得併科20萬罰金。
 
酒駕處罰行情表。(取自林智群律師臉書專頁)
取自林智群律師臉書專頁
 
整理最近幾起受到社會矚目的案件,可以發現對於肇事者的判刑,輕重不一。普遍來說,沒有和解的會被判得較重,但是也有幾起明明已經和解,仍被判重刑的案例。如2014年3月 因酒駕被吊扣駕照的徐男,在高雄撞死林姓男大生,徐男酒測值0.51毫克,一審被判10年徒刑,附帶民事賠償1005萬元,但上訴以及和家屬達成300萬和解後,改為判刑7年4個月。
 
反觀2016年4月 劉姓男子酒駕撞死林姓男子,酒測值0.59毫克,劉男在被判刑2年後提起上訴,並指是死者衝出來給他撞,企圖向死者家屬索賠金錢,卻只被法官加重判刑至2年10個月。
 
另外一件則是因為對被害人做出鉅額賠償而輕判的案例,就是發生在2017年11月 的桃園航空長總經理之子,酒後在士林撞上一對情侶後逃逸,造成對方一死一傷,許姓肇事駕駛酒測值達0.71,在與被害人家屬達成1280萬和解後,合併酒駕致死、肇事逃逸判刑2年,但不得緩刑。
 
同樣有對被害人賠償的還包括,2017年5月 屏東翁姓貨車司機酒駕撞死過馬路的許姓老翁,翁姓司機酒測值達0.98,被依酒駕致人死罪判刑4年半,並賠償死者家屬450萬元。可上訴。2016年6月 新北市鄭姓男子酒駕出獄3個月,又因酒駕自撞電桿,造成車內友人一死一傷,還畏罪潛逃,由於事後鄭男或得死者家屬諒解,一審判處1年10個月。事後檢方提起上訴。2013年5月 新北市詹姓男子為躲避攔檢,撞死台大女醫生,詹男出售名下不動產賠償,合議庭認有悔意, 被判4年6個月,判賠1716萬。
 
至於未取得被害家屬原諒且未進行賠償的重大案件則有:2017年3月  屏東黃姓機車騎士酒後逆向撞上許姓機車騎士,造成對方當場死亡,屏東地方法院認為,肇事騎士為第4次酒駕,又未與家屬和解,判刑6年。2013年6月 前林務局台東成功工作站王姓主任,為躲避攔檢撞死吳姓兄妹,王男酒測值0.45,被依酒駕致死和肇事逃逸,且因未與家屬和解,合併判刑8年6個月。2012年5月 南投洪姓男子酒駕撞倒廖姓老翁後逃逸,稍後又回到現場刻意來回碾壓,導致老翁頭部受創慘死,甚至在過程中企圖衝撞人群,最終因泯滅被判無期徒刑。
而可以說是酒駕肇事引起社會高度關切的鼻祖,就屬2012年4月 「葉少爺」酒駕撞死李姓婦人事件。車上1名友人也因此身亡,葉少爺酒測值0.85毫克,最高法院依酒駕致死判6年徒刑。
 
可道律師事務所林修平律師也表示,法官在裁決酒駕肇事的案件時,必須考量各種因素,從肇事者的酒測值、過去有無相關酒駕紀錄、肇事後有無逃逸等現場情況外,車禍發生後肇事者和被害者或被害者家屬之間的和解狀況,以及賠償金額等都可能是影響判決的原因之外,法官本身的法官自由心證也是影響判決的主因之一。
 
 
好房網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2014年3月 因酒駕被吊扣駕照的徐男,在高雄撞死林姓男大生,徐男酒測值0.51毫克,一審被判10年徒刑,附帶民事賠償1005萬元,但上訴以及和家屬達成300萬和解後,改為判刑7年4個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