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95

天氣反常 國寶級鐘萼木不開花

#地方 #鐘萼木 #瑞芳猴硐 #花期 #五分山 #茶壺山 #草嶺古道

記者張芮瑜/新北報導

東北角近來花期亂,國寶級花卉鐘萼木以瑞芳猴硐一帶最密集,往年10月會有一段小花期,今年至今一株也沒開;東北角最普遍的芒花今年也晚開,五分山、茶壺山、草嶺古道都還是一片綠,不過11月5日芒花季仍會如期舉辦。

長期觀察植物的陳清課說,花雖有固定花期,但面對今年初大雪和10月至今仍有秋老虎等氣候遽變,植物會自己調節生理機制去順應外在環境,「讓自己活得長、活得久」。

鐘萼木是台灣稀有種,猴硐、金瓜石地勢陡且迎風,加上雨量充足,適合鐘萼木生長;盛開時近看粉紅色的花蕊如倒吊的鐘,一串串迎風搖曳,遠看花海壯觀,但今年10月小花期已屆,卻仍不見花開。

被譽為「鐘萼木爸爸」、復育鐘萼木17年的陳清課說,每年10月份猴硐的鐘萼木會小開花,雖然不若真正花季時壯觀,但也夠讓居民和登山客飽眼福,今年一株也沒開,「很反常」。

猴硐地方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白振宗說,10月小花季去年有、前年有,為地方上帶來一波賞花觀光人潮,獨獨今年還沒有,很可惜,可能與今年秋天來得晚,10月還像夏天的氣候有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