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4

十年內42名消防員殉職 基層:還給消防員自救權力

#消防員 #彰化 #喬友大樓 #政策 #地方
聯合報記者吳亮賢/台北即時報導
 
彰化喬友大樓火警造成4死20傷,死者包含一名陳姓消防隊員,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今與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舉行記者會表示,過去十年已有42名消防員殉職,應盡速修法開放消防人員組織工會,提升消防員勞動權益,避免憾事一再發生。消促會秘書長朱智宇也感嘆,希望國家甚至蔡總統,不要僅在每一次殉職後頒發褒揚令及跟家屬說抱歉,而是具體還給消防員自救的權力。
 
朱智宇指出,目前組織工會的連署已突破2萬4000人,其中包括約2500位的消防員,佔全國消防人力約八分之一,可見整個社會、消防人員及家屬都非常盼望並重視消防員組織工會的權益,而這次發動連署,主因是已失去太多消防員,而很多改革都可以在殉職前做到。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朱智宇表示,希望國家甚至蔡總統,不要僅在每一次殉職後頒發褒揚令及跟家屬說抱歉,而是具體還給消防員自救的權力。圖/翻攝自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臉書直播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朱智宇表示,希望國家甚至蔡總統,不要僅在每一次殉職後頒發褒揚令及跟家屬說抱歉,而是具體還給消防員自救的權力。圖/翻攝自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臉書直播
 
朱智宇表示,如果缺乏工會賦予消防員勞動三權,無法事前協商消防員在工作場域發生的問題,嚴重影響政府對於殉職的預防機會,國家也長期忽略集體勞動問題的結果,只接受公務員個人的陳情與申訴,雖蔡英文總統曾於選舉中提出工會法修改,也邀請消促會至勞動部對談,但至今仍沒聽到國家對於公務人員和消防人員組工會的具體進度與回應。
 
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制度性的問題不斷出現、不斷造成消防員殉職,卻從來沒有被解決,甚至被外界譏為「今日公祭,明日忘記」,讓消防員擁有制度性的溝通管道,也就是工會,是非常重要的機制,立法院應盡速啟動時力黨團提出的「工會法」修正草案,讓消防員的權益有制度性的保障,也能呼應憲法保障的結社權。
 
時力黨團幹事長王婉諭表示,過去政府拒絕消防員組工會的原因,主要是基於「特別權力關係」的公法關係下,公務員被視為國家支配下的特殊關係,不得享有一般人民所享有的基本權利,但自從司法院大法官陸續發布釋憲,開放公務員、軍人及學生得透過司法進行救濟,可見「特別權力關係」已逐漸被揚棄,不能再作為阻擋消防員組織工會的理由。
 
時力黨團副總召陳椒華說,台灣無法讓消防員合法的組工會,使得基層消防員無法直接與政府對等地提出意見及協商,都是冒著被解僱或被懲處的風險,才可能爭取到制度上小小改善。「國家不應該是消防改革的絆腳石」,希望政府在殉職事件後,嚴正面對消防員組工會的重要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