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3

彰化喬友大樓9月開拆 計畫原地重建

#地方 #政策 #喬友大樓 #原地重建
中國時報記者吳建輝/彰化報導
 
彰化市喬友大樓去年6月發生火警,釀4死22傷慘劇,縣府委請彰化建築師公會鑑定,判定為危樓,已編列2015萬拆除經費,預定9月7日開拆。喬友更新會理事蔡進峰表示,目前所有權人共有110人,拆除後初步規畫將原地重建為地下4層、地上20層的高樓,可望成彰化最高大樓。
 
喬友大樓前廣場最近拉起大布條,上面寫著「喬友大樓拆除工程、中元普度祈福法會」,引發民眾議論、推測這棟曾經風光一時的老舊大樓是否真的要拆了?彰縣府證實,上月已上網發包,但因未滿3家投標而流標,目前招標作業完成,確定開拆。
 

 

彰化市喬友大樓去年6月發生火警,釀4死22傷慘劇,縣府委請彰化建築師公會鑑定,經判定為危樓,目前已編列2015萬發包拆除,經過2次流標後,確定今年9月7日開拆。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彰化市喬友大樓去年6月發生火警,釀4死22傷慘劇,縣府委請彰化建築師公會鑑定,經判定為危樓,目前已編列2015萬發包拆除,經過2次流標後,確定今年9月7日開拆。(本報資料照片)

 

 
樓高15層的喬友大樓屋齡28年,興建至今已發生4次火災,去年大火時因死傷集中在9樓防疫旅館,引發爭議;經鑑定認為結構受損、耐震不足,基於安全考量等問題,判定危樓由縣府辦理拆除,在拆除後將辦理都更,讓所有權集中,以新面貌呈現。
 
建設處表示,原本編列2500萬元經費,最終以2015萬完成發包,目前正辦理簽約,相關程序包括拆除前公告所有人清除財產、估價和辦理存記等也加緊辦理中;因位於市區,將要求提出交通管制措施,也將參考台南維冠大樓逐樓拆除方式,並將建築磚塊就地解體和混泥土回收等科學工法,工時預計120天。
 
建設處強調,縣府只是代執行拆除,未來這筆費用將向所有權人追討,當初規畫建築廢棄物可就地處理,而填補地下室及其餘有價廢棄物則由所有人處裡,也可由縣府變賣來扣除拆除成本。
 
蔡進峰說,目前所有權人已達成初步共識,經與建築師討論後,將會原地重建大樓,預計蓋地下4層、地上20樓的全新大樓,但未來要做何用途?還須進一步討論。目前彰化最高大樓為19樓高,若喬友重建順利,可望成為全縣最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