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7

喬友大火死傷者家屬組自救會 罹難者弟:哥死前還傳簡訊

#火災 #喬友大樓 #建物 #公共安全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劉明岩/彰化報導
 
彰化喬友大樓大火造成4死 22傷,部分死傷者家屬今天上午齊聚彰化縣政府前廣場,除成立「喬友大火受害者自救會」,控訴彰化縣政府身為建物公共安全的業管單位,卻未善盡監督的責任,要求縣政府嚴查火災事故原因,釐清事件真相,給受害者與家屬一個交代。
 
彰化縣政府回應表示,喬友大樓火災發生時,即由消防署與彰化縣共同勘查起火原因並啟動火災事故原因調查,將儘速完成火災搶救報告書報請內政部,續由中央召開災害事故調查委員會,以釐清事實真相,屆時將調查結果向家屬說明及各界公布,該究責就究責、該法辦就法辦。
 
縣府強調,為積極協助有關喬友大樓大火被害人及家屬求償,縣府立即組成「彰縣府義務法扶顧問律師團」,目前已邀請13位律師加入協助被害人爭取權益,如業者經過調查,的確有所疏失,將依相關法令協助求償,被害人有任何相關法律問題均可直接與縣府法制處聯繫,無須透過他人轉介,縣府一定會盡全力協助被害人及家屬爭取應有的權益。
 
彰化喬友大樓大火造成4死 22傷,部分傷亡家屬今天在彰化縣政府廣場前,發起成立「喬友大火受害者自救會」,默哀致悼,並要求儘速釐清火災事故責任。記者劉明岩/攝影
彰化喬友大樓大火造成4死 22傷,部分傷亡家屬今天在彰化縣政府廣場前,發起成立「喬友大火受害者自救會」,默哀致悼,並要求儘速釐清火災事故責任。記者劉明岩/攝影
 
發生在6月30日晚間的彰化喬友大樓大火,造成大樓百香果商旅檢疫隔離的陳健光、倪誌謚及印尼籍女移工妮溪等3名房客罹難,以及消防隊員陳志帆在搶災過程中殉職。
 
受害者親友林小姐的父親還在加護病房,她質疑旅館消防安檢怎麼會合格?灑水系統為何沒有正常運作?旅館經營者合格嗎?緊急逃難疏散觀念、還有員工訓練常識,甚至是平時火災演習是否足夠?
 
受害者親友呂小姐說,當晚8點多,她叔叔傳出一張口罩被燻黑的照片,說是旅館老闆不准他們出去,在濃煙狀況下要求房客待在房間內,老闆不帶領房客疏散,反而自己逃走,到底是什麼心態?
 
郭姓房客也透過家人表示,選擇相信旅館廣播,是因為檢疫者不能出去判斷警報的真偽,將房客趕回充滿濃煙的房間,卻沒有後續指示,後來雖幸運獲救,但吸入太多濃煙,肺臟因此受損,到底誰能負責防疫旅館的安全?
 
罹難者倪誌謚的弟弟表示,他哥哥受困時,還跟朋友傳訊息「後面的人如果要住百香果,我建議不要,剛剛警報火災,然後廣播誤報⋯⋯」,沒想到從此天人永隔,身為家屬只想了解真相,消防指揮體系到底出現什麼問題?導致也有第一線消防員殉職,希望不要永遠都是基層或無辜的民眾受害,該負責的人都沒負責。
 
協助受害者親友成立自救會的楊子賢表示,如此光鮮亮麗的飯店卻是蓋在危險的大樓裡,透過自救會成立是希望這起沈重的憾事不再發生,並呼籲其他受害者及家屬一同站出來,要求各級單位重視大樓公共安全問題,盡速釐清火災事故責任,並針對公共安全與災防工作,提出實質的檢討和改善,避免憾事再度發生。
 
自救會委任律師羅永安表示,防疫旅館居住的受隔離人是配合政府防疫政策,人身自由受到限制,因此防疫旅館的設置與管理屬於政府的行政行為,當受隔離人的生命及身體安全受到侵害時,政府應負起責任,管制行為如果發生過失,政府不能因為有旅館負責而免除責任,自救會也將循法律途徑協助受害者及家屬。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