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683

少子化衝擊學區房價? 專家估最慘砍半

#租售 #少子化 #高齡化 #內政部 #房價 #陳炳辰

好房網News記者蘇瑜玟/綜合報導

台灣少子化及高齡化問題日益嚴峻,根據內政部統計,截至今年9月底為止,台灣總人口的自然增加(出生減死亡)數為「負」11,250人。近年都會區房價高漲,有買房意願的年輕族群負擔越來越重,「少子化」是否會導致台灣房價下跌,引發民眾熱議。

不少網友認為少子化無法影響國內居高不下的房價,「如果因為少子化會跌10幾萬的話,新冠肺炎早就該跌了,結果現在房價依然是在慢慢回溫」、「少子化只會影響郊區」、「少子化假議題,過時很久了」、「房子根本跟人數無關,就是個資產工具」。

少子化拉低房價? 專家:租屋市場恐受影響。示意圖/截自pixabay有租客在網路上求租台中市太平區的套房,甚至開出超奇葩的條件。示意圖/截自pixabay

但也有網友持反面意見表示,目前時間還不夠長,指出是否會影響仍有待觀察,「少子化根本還沒開始,查一下數據什麼時候發威吧」、「等到人口降到1800萬以下,就會比較有感了」、「至少還要30年後,說長不長,說短不短」、「說房價與人口無關,那是中短期,長期還是會有明顯影響」。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表示,「人口紅利」議題已討論近10年,探究高齡化及少子化情形是否會導致房價泡沫化或致使物件需求減少。但如今10年已過,就目前觀察來看,即使曾出現房價下跌也是因「房地合一」。現今房價整體仍舊持續上升,主要是由於部分投資客及家庭存在「一人多屋」的情況,造成房價上漲。推估目前交易量、房市仍會持續走熱。

陳炳辰提到,目前除非政府打房或利率上升,才有可能造成房價走低。少子化可能會對學區附近租屋市場造成影響。但「人口紅利」仍需長時間發酵,才有可能看到房價因少子化下跌。

房市專家Sway也指出,今年大一人口數已跌破25萬,少子化並不會影響市中心的房市,但會造成大學商圈的房價破壞,多數台北市精華學校都不需買房及提前設籍,少子化會非常影響位於台北的國中小精華學區。Sway也列舉網友推估今年可能倒閉的大學,第一名為華梵大學,註冊率僅三成,一旦大學倒閉,旁邊的商圈就會跟著消失,周遭房價恐跟著砍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