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37

研究噴藥 蚊子館真要養蚊子

#地方 #台南 #宿舍 #登革熱 #基地 #蚊子館

記者曹婷婷/台南報導

閒置宿舍「養蚊」,將成登革熱防疫基地!台南市今年本土登革熱僅2例,防疫有成,下個月國家衛生研究院將於疾管署南管中心成立國家蚊媒中心實驗室台南分館,利用閒置宿舍養蚊、模擬噴藥,防疫不再「紙上談兵」。

台南市去年登革熱疫情嚴峻,造成2萬2754個病例、112死;但今年從5月入夏以來,本土登革熱僅2例,中央肯定台南防疫成果,繼4月與台南攜手成立全台第一個登革熱專責防治中心後,明年元月也將於疾管署南區管制中心設立國家蚊媒中心實驗室,目前已有3、40人進駐。

台南市衛生局長林聖哲指出,對付蚊子戰已從傳統戰升級到資訊戰,除了倚賴成功大學團隊提供的大數據分析,防蚊策略也化被動為主動,把現有的蚊子館變成真正養蚊子的空間,未來不論是對付登革熱、茲卡都能實際演練。

林聖哲說,國衛院下個月成立的國家級實驗室,已建置好養蚊子基地,一改以往需送到指定大學養蚊,一來一往耗費時間,而且缺乏在地性,他說,利用閒置宿舍養蚊,好處是這些蚊子具「在地性」,有助於了解在地蚊子特性,也更切合防疫作為。

此外,該基地也已將閒置宿舍模擬布置成住家、辦公室等空間,提供防疫人員像是走進民宅噴藥,可實際演練噴藥技巧,他強調,這才能做到讓登革熱防治不再停留於「紙上談兵」。

林聖哲說,傳統作法是疫情出現後,防疫人員才上陣噴藥;以去年疫情大爆發來說,就發現曾經歷過登革熱高峰的相關人員多已不在線上,技術、經驗難以傳承。

再者,現行狀況不可能隨便到民宅噴藥,欠缺實地訓練,即有民眾抱怨噴藥後,仍見蚊子出沒,質疑噴藥成效,或家戶防範過頭,導致蚊子躲在死角;他說,未來在模擬情境噴藥,也會把蚊子藏在死角,觀察防疫演練疏漏?蚊子抗藥性如何等,提升防疫效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