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25

梅克爾罕見握拳砲打川普 贏得滿堂彩

#寰宇 #梅克爾 #川普

聯合報 編譯季晶晶、李京倫/綜合報導

德國總理梅克爾十六日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發言,砲轟美國「專斷獨行」,表示不能輕易破壞多邊主義組織,並警告美國總統川普,在核武裁軍協議、敘利亞撤軍和貿易問題方面,不能將歐洲排除在外。

華盛頓郵報報導,一向沉穩的梅克爾難得慷慨激昂,她演說完畢後,與會人士起立報以長時間的熱烈掌聲,這在保守傳統的慕尼黑安全會議極為罕見。梅克爾回座時面露微笑,在場的白宮高級顧問、美國第一千金伊凡卡則面無表情。

德國總理梅克爾十六日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發言,砲轟美國川普政府「專斷獨行」,說到激動處還握拳。 (新華社)

美國副總統潘斯緊接在梅克爾之後上台,他堅稱「美國優先從來不代表美國專斷獨行」,還說川普是自由世界領袖,不過並未獲得太多掌聲。

通常發言謹慎不想觸怒川普的梅克爾這次火力全開,逐一批評川普政府將盟邦視為對手的不當政策。她的演說顯然讓眾人情緒有了宣洩出口,川普的敵意兩年來令歐洲許多地區不滿,但歐洲對如何有效反制幾乎拿不出辦法。

梅克爾指控,美國片面決定從敘利亞撤軍,會強化伊朗和俄羅斯對敘利亞的影響力。關於美國可能以進口車有礙國安為由對德國車加徵關稅,梅克爾說,這讓她「有點震驚」。

梅克爾指出,以德國BMW為例,他們的最大車廠不在德國巴伐利亞,而在美國南卡州,並出口到中國大陸。她說,美國的這種強硬貿易措詞「很嚇人」:「如果你覺得有問題,過來討論是比較好的作法。」美國商務部即將決定是否將進口車視為國安威脅並建議川普提高關稅。

梅克爾警告,國際秩序分崩離析,「我們不能將之粉碎,我們必須合作」。她引用美國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葛理漢的話說:「多邊主義也許錯綜複雜,但比一直專斷獨行要好。 」

她說:「我們習以為常的傳統秩序承受重大壓力,現在的問題是:我們要分裂成拼圖碎片,以為單憑一己之力就能有效解決問題嗎?」梅克爾認為,比較好的方法是「設身處地為別人想,看我們能否雙贏」。

慕尼黑安全會議是一年一度的國際安全政策會議,十五到十七日舉行,今年是第五十五屆,多國領袖、國防和外交政策官員出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