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331

懷有美好想像…7成台灣人渴望創業

#創業 #職涯發展 #創業精神 #低薪 #理財

好房網News記者/黃彥翔 台北報導

薪資停滯,經濟低迷,愈來愈多台灣人想創業。遠見雜誌與安麗合作探討台灣人對於創業的態度及想法,調查發現,台灣是全球人口中最想創業、卻最不敢創業的地方。

遠見雜誌與安麗公司24日共同發表「2016全球創業報告」。(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遠見2016全球創業報告。(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調查中問到「你認為創業是好的職涯發展嗎?」台灣人答「是」的比例達70%,遠高過全球平均值56%。再問到,「你承擔創業的壓力決心」時,台灣人同意的比例只剩32%,35歲以下的人口更剩下27%,低於全球平均的49%。

調查中顯示,台灣有88%受訪者對創業抱正面態度。其中,35歲以下的台灣人對創業正向態度更高達91%,超過中壯年。不只想創業,多數台灣人也認同,創業是大勢所趨。

參與調查的淡江大學資訊傳播學系主任陳意文指出,台灣人認同創業、想創業,卻不會真正創業,代表台灣人「愛上對創業的美好想像」。

陳意文認為,人們有多渴望創業,代表對經濟現狀有多不滿。台灣經濟低迷,加上長年低薪資、高工時;35歲以下的年輕人出社會時,台灣又正邁入薪資停滯期,對職場失去期待的人,只好「把創業當成避風港。」

事實上,創業的核心價值不在「開店」,而在「行動」;不再「模仿」、而是「創新」。東吳大學社會系副教授劉維公認為,台灣有創業,但創新的能力不強,導致創業可行度受挑戰。

調查中也發現,台灣人渴望創業,對環境樂觀,但創業能力與堅定度不足。陳意文建議,台灣或許可以參考國外製作「創業精神教育白皮書」,規劃從中學到大學、社會教育,各該提供什麼樣的創業精神課程。讓想創業的人去創業,不創業的人留在企業,還是有創業精神,商業環境才是健康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