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889

從溝通取得共識 林佳龍:1個月啟動中彰投平台

#地方 #政策 #交通 #林佳龍 #胡志強 #BRT #雪谷線纜車 #捷運綠線 #中興新村

記者張明慧、洪敬浤、余采瀅、張家樂、簡慧珍/連線報導

台中市長當選人林佳龍選前拋出中彰投聯合區域治理願景,他昨天受訪表示,就算黨派不同,他相信溝通可取得共識,希望就任一個月內就啟動「中彰投區域治理平台」。

台中市長當選人林佳龍昨天暢談中彰投聯合區域治理願景。

南投縣長當選人林明溱昨釋出善意,他說,他的原則是「人民為先,政黨放一邊」,有關交通建設或農產品產銷等,只要對人民有利的,他會傾全力與台中、彰化合作。

彰化縣長當選人魏明谷說,中彰投合作有待進一步討論,不過無論為了各縣市或中彰投整體利益,他相信林明溱會願意互助合作。

林佳龍選前喊出中彰投聯合競選、共同治理,但南投未能如願抹綠。林佳龍說,當初希望將中彰投設定為一個治理區,但他認為台灣分北、中、南三核心,中台灣定義可北自苗栗、南到嘉義,不是只有綠營治理區可以合作,藍營都能一起溝通共治。

林佳龍說,即使林明溱是國民黨籍,他不會因此排除三縣市共治,「我在立法院和他們熟得不得了,尋求合作是為地方更好,應不會有人反對」,就任前會拜訪二人,聽取對區域治理想法,即便黨派不同,相信可以溝通後取得共識。

林佳龍認為,交通將是串起區域共治的最重要起步;捷運若能延伸到彰化或中興新村舊省府所在地,納入更多人口,就不易出現運量不足的情形。

縣市合作早有先例,林佳龍指出,以前綠營執政的高雄、屏東,就曾跨縣市解決治水問題,中台灣可以循這個模式,合作規畫交通路網,並向中央爭取公路、捷運的建設經費。

台中市長胡志強的團隊以往每二個月舉行一次中彰投聯繫會報,林佳龍認為,若只是開會溝通,沒具體目標很難有成效,未來他會以串連中彰投的交通建設為主軸,與彰投尋求共識。

林明溱說,他當立委時和魏明谷同屬交通委員會,交情不錯,和林佳龍也有交情,雖然南投縣被綠營包圍,但在縣市合作平台上不會有藍綠限制,他會努力打開通路,讓南投縣的產品「貨暢其流」。

針對林佳龍昨天指要將台中的捷運延伸到南投縣草屯鎮,林明溱說,他很樂見,「但錢從哪裡來?」蓋捷運一公里要四十億元,捷運從台中拉到草屯是天文數字,「我連想都不敢想」。

爭議建設 慎重檢討

記者洪敬浤、張明慧、游振昇/台中報導

台中市府正進行的多項建設,選前成藍綠攻防焦點,市長當選人林佳龍昨接受專訪表示,有爭議的建設,他持開放態度,會慎重檢討,包括BRT總體檢。

台中市府目前重大建設包括台中快捷巴士BRT、台灣塔建築、新大線及雪谷線纜車、捷運綠線等,都飽受爭議,尤其每年都喊要動工的台灣塔,林佳龍過去質疑有弊端。

正在進行環評的新大線纜車、雪谷線纜車,林佳龍說,新大線沿線住戶、業者反彈,雪谷線有環保團體抗爭,兩線纜車的檢討空間很大,他會就實質面、程序面多方聽取意見,務必審慎進行。

台灣塔一直存在蓋或不蓋的爭議,林佳龍曾質疑其中有弊端。他說,台灣塔經過競圖修正設計,「現在要蓋的是誰的設計?要先釐清」,台灣塔本身會有怎樣的功能,以及興建後的景觀、營運模式,都需要通盤檢討。

林佳龍說,已核定的計畫交接後會邊做邊修改;至於有爭議性的建設計畫,若法律、實質評估都合乎程序,他會推動完成,但有爭議的將慎重評估。

關於胡志強爭取到二○一八國際花博、二○一九東亞青運,林佳龍強調,他會注入自己的想法,延攬體育英雄紀政協助籌畫賽事,將體育處升格為體育局;至於國際花博進度落後,且定位未明,他未來要透過花博,將台中轉型為花園城市。

林佳龍昨也向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喊話表示,郭董選前挺胡時曾說,胡連任會加碼投資台中,他歡迎郭董來台中投資自動化園區,「會把土地、配套措施做好」。

林佳龍也向總統喊話,他說,馬總統為胡志強輔選時,承諾補助台中市八百億元的山海環線鐵路計畫,希望中央不分黨派兌現承諾,明年六月通過計畫,「一次核定,逐年編預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