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24

天外天劇場圓頂 專家:具保存價值

#天外天劇場 #劇院 #文化資產 #地方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台中市「天外天劇場」曾是台灣最豪華劇院,文史團體送審文資身分遭駁回,古蹟結構專家施忠賢昨認為,天外天的圓頂構造特殊,在同時期建築中算是跨距最大的,具有保存價值。

「天外天」的圓頂,在台北州廳(監察院)、台灣博物館等同時期建築中,跨距最大(圖/鄭培哲提供)

台中舊城復興協會昨下午以此新事證,認為天外天劇場圓頂是同時期全台圓頂之冠,再次向台中市文資處提出文資審查,盼能搶救天外天劇場。

台中市文資處長湯國榮說,已收到申請重審公文,但還沒看到新事證資料,等收到後會送給文資委員,若屬新事證範疇,將召開文資審議委員會。

「天外天」在1936年開幕,當時算是台灣最豪華的劇院,位於台中車站後站周邊,原本屬於台中仕紳吳鸞旂宅邸,後改建為天外天劇場,放映電影、演出京劇、歌仔戲;經多次轉手後,內部原貌已拆除,外觀仍保留主結構。

結構技師施忠賢與建築師謝文泰昨下午研究天外天劇場結構,施忠賢說,台灣有幾座知名的圓頂建築,例如台中市役所、台北州廳(現為監察院)、台南地方法院與台灣博物館,其中台北州廳的圓頂跨距11.63公尺最大,而天外天劇場的圓頂採鋼構,跨距長達18.65公尺,同時期的建築中沒有更大的,而且圓頂坡度接近於平屋頂,結構特殊。

施忠賢強調,圓頂多用於重要的公有建築大廳,彰顯宏偉氣勢,天外天屬於私人劇院,卻有跨距超大的圓頂,具有重要性與代表性,他從事古蹟結構研究多年,這座建築應該保留,具有市定古蹟的文資潛力。

天外天劇場已多次送審,但台中市文資審議委員會認為不具文資身分,加上所有權人反對,日前市府發函所有權人可處分建築物,天外天劇場岌岌可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