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217

解決工業區違規住宅 將祭出調高房屋稅

#政策 #工業住宅 #內湖 #南港 #林欽榮 #都更 #都市計劃

好房網News記者馮牧群/台北報導

在台北市內湖、南港等區,仍存在工業區違規使用問題,不但阻礙都市發展,更增加公共安全疑慮。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20日於都委會檢討工業區整體發展策略,初步決定將考量地區條件,訂定變更回饋原則,再檢討都市計畫變更辦理機制。專家則建議要有屬於台北市的產業政策、加強取締違規住宅,並協助合法住宅辦理都更。

台北市府訂出工業區違規使用的取締原則,未來將依不同分類處置辦理。(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

內湖廠辦佔北市一半以上比例,也造成工業住宅比例升高,市府將嚴加管制。(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北市土地面積約2萬7180公頃,其中工業區面積410公頃(約占總面積1.51%),主要分布於內湖及南港區(約76%)。如何防範工業區新建物違規作住宅使用,及南港、內湖工住混合的傳統工業區,無法配合都市發展轉型的困境,都是工業區發展的難題。

近年開發已漸趨飽和的南港經貿園區、內湖科技園區、刻正辦理區段徵收的北投士林科技園區,及關渡工業區,已形成台北科技走廊,但過去包括蘆洲里、西新里、合成里等早期的傳統工業區,住工混雜、環境簡陋,因土地細分、都更不易,遲遲未能因應地區發展配合轉型。另像是建國啤酒廠、台北機廠等也面臨工業區轉型課題。

依據20日都委會意見,市府擬將工業區配合產業發展政策分為第一類:政策引導型園區及支援型工業區塊、第二類:單一街廓(權屬)已納入都計調整之工業區塊、第三類:傳統工業區塊進行檢討,並有四點有待後續檢討:一、市府因應全球城市產業發展趨勢,應整合北台各行政區資源,提出台北市的產業發展政策,著手進行工業區通盤檢討;二、取締工業區違規作住宅使用應加強執行,並分類作不同處理;三、協助內湖、南港區傳統工業區內原有合法住宅更新,回饋比例應更合理化;四、啟動工業區公辦都更或協助民辦更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