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09

彰化台鐵宿舍群 列冊追蹤、緩拆

#地方 #台鐵舊宿舍村 #彰化市 #日治時期 #文化資產 #文化局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彰化市台鐵舊宿舍村因為都更計畫,除了部分保留外其餘拆除,文化局上周召開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後,決議將台鐵宿舍群列冊追蹤,全區暫緩拆除,昨天文史工作者提出在宿舍村發現多項日治時期文獻和建築,希望作為未來建物法定身分認定依據。

彰化市台鐵宿舍村內有5棟水泥公寓,洞洞牆面可自然透光通風。(記者林敬家/攝影)

彰化縣文化局長田飛鵬說,歡迎文史工作者向專案小組提報關於舊宿舍的相關資訊,文史團體認為有必要提報為古蹟的建物也可提出討論。他表示,目前將以舊宿舍和扇形車庫一起列為文化景觀方向研議,讓保存原則更彈性。

台鐵舊宿舍志工張小姐說,過去兩個月文史工作者探訪舊宿舍內部,發現在1922年和扇形車庫同年完成的9棟歷史建築,從裡頭找到日文里程牌、書信和帳冊,也看到5座一體成形的防空洞,最大的可容納72人。

除了有雨林板、入母屋等日式建築,志工發現在1970年後建造的水泥建物,有5棟公寓有大片洞洞牆面可自然透光通風,還有工務段段長宿舍內懸吊式樓梯,客廳三面採光的新式建築,希望保留下來讓孩童有學習認識的機會。

田飛鵬說,目前文化局邀文史團體代表人參與專案小組,討論建物的法定身分及是否全區保留,最後再將意見依文資法提報給彰化縣政府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