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62

殘破古蹟稱完好 基隆文化局挨轟騙很大

#地方 #基隆港 #倉庫 #文物保存 #文化資產 #文化局

記者許瀚分/基隆報導

基隆港西岸碼頭倉庫存廢爭議爆發後,文史工作者跳出來批評基隆市文化局保存文化資產不力,不僅放任建物毀壞,官網上的資訊也未更新,讓文史工作者頻頻搖頭,直呼文化局「騙很大」。

位於中正區的武昌街日式宿舍群雜草叢生,建築物殘破不堪。(記者許瀚分/攝影)

基隆是一座富有歷史文化的城市,根據文化局提供給文化資產局網站的資料,全市共有13座古蹟和23座歷史建築,但其中有不少古蹟和歷史建物,已經和網站上刊載的情形不同。

位於八斗子的北部火力發電廠,是日據時期第一座填海造陸興建的火力發電廠,有超過一甲子的歷史,在2004年公告登錄為歷史建築,後來原地改建為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今年1月開館。

但網站上的內容,土地使用狀況欄位仍寫著「目前閒置中,未來將籌備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等字樣,民眾質疑「北火不是已經變成海科館了嗎?」

有問題還不只一例,例如台鐵所屬的南號誌樓轉轍站,早在去年蘇力颱風時就被吹毀,網站上仍註記「建築本體現況良好」。研究基隆文史10多年的王志仁表示,這只是冰山一角,只要是「宅邸」類的歷史建築,除市長官邸外,幾乎都已經破爛的一塌糊塗,像高遠新村港務局長宿舍現在的樣子就和網站上的照片相差很大。

他說,文資保存的維護重點不能只是清潔周遭環境而已,主管機關應擔負起監督的職責,協助並督促管理單位維護歷史建物,並持續追蹤建築物的狀況。

對此,文化局長張建祥回應,文化局定期都有派人到各古蹟及歷史建築物巡視,如有毀壞情形會回報到局內,並行文通知管理單位修繕,如情形沒有改善,會依文資法告發。例如去年底已告發國防部修繕司令部校官眷舍,軍方在這月中會提出修繕計畫。至於網站內容與實際情形不相符的部分,則會立即要求局內人員更新。

無心護資產 再有錢也白搭

基隆市文化局對於文化資產的保存一直為人詬病,從基隆港西岸碼頭倉庫存廢爭議,到網路上刊載的資料未即時更新,且與現況不符,在在都反映出主管機關的用心程度有多少,而無心恐怕比沒錢還要可怕。

基隆市全區共有13座古蹟及23座歷史建築物,但放眼望去,這些應受到完善保護的文化資產,屏除砲台以及基隆市政府、陽明海運大樓、海港大樓等有單位進駐使用的建築物外,放眼望去所有建物幾乎是壞的壞、毀的毀,不知情的人還以為是廢墟。

大部分的歷史建築,都是因管理單位以無錢維護的理由,而任其荒廢,文化局雖按照法律規定,行文勸導管理單位善盡維護建物的責任,但身為文化主管機關,除監督管理單位外,更應積極且主動協助管理單位維護文化資產。

西岸碼頭倉庫事件反映出文化局被動的心態,網路資料未即時更新和實際情形不符,更凸顯文化局不夠用心,時時查看並追蹤歷史建築及古蹟的狀況。一旦無心保存文化資產,即使再有錢也是白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