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43

文史團體訴求 台鐵宿舍村全區保留

#地方 #台鐵舊宿舍村 #都市更新 #文史團體 #古蹟 #歷史建築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彰化市台鐵舊宿舍村因為都更計畫,除了部分保留外其餘拆除,文史團體發起搶救台鐵宿舍運動,昨天並訴求台鐵舊宿舍村全區指定為古蹟或歷史建築,全部保留。

彰化縣文化局審議委員昨天勘查台鐵舊宿舍,文史團體要求共同會勘,但只限4人參與,引發保護團體不滿。(記者林敬家/攝影)

彰化縣文化局長田飛鵬表示,文化局會組成專案小組,也希望文史團體能推派代表人選參與,討論台鐵宿舍村是否全區保留,再將意見依文資法提報給彰化縣政府有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也會發文給台鐵及縣府建設處,確保在審議委員會決議前,暫緩拆除。

彰化縣政府97年公告彰化車站北區都更計畫,保留台鐵宿舍村的6幢歷史建築其餘拆除改建公園停車場,文史團體多次發起守護宿舍村活動,學術團體並提出古蹟審議申請,認為應全面調查並全面緩拆。昨天上午兩名審議委員到宿舍村勘查,文史團體也要求會勘,還因受限僅能4人參與勘查,表達不滿。

文化局為解決歧異,下午召開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決議將台鐵宿舍群列冊追蹤,田飛鵬認為,若舊宿舍和扇型車庫一起列為文化景觀,保存原則將會更彈性。

發起全區緩拆的靜宜大學助理教授黃國超表示,他們擔心部分宿舍未經調查便拆除,可能會誤拆具古蹟標準的建物。且志工在建築物隔板內發現許多日治時期的文獻和公文書,希望暑假組成學生工作隊,進行更完整的研究調查,再決定台鐵宿舍村的存廢去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