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6

衡量中國恒大債務危機風險 股票型資產仍較受偏好

#中國恒大 #恒大債務 #股市 #房市 #美股 #台股 #富蘭克林證券 #寰宇 #理財 #多空
經濟日報記者王皓正/綜合報導
 
中國恒大集團債務危機擔憂蔓延,中國八月零售銷售及工業生產增幅放緩,美國眾議院籌款委員會公布加稅草案以支持3.5兆美元預算計畫,加上聯準會利率會議前市場觀望氣氛濃厚,恐慌指數(VIX)攀升16%至24.36,掩蓋蘋果發布新機、美國八月零售銷售意外增長及通膨降溫等利多,利空籠罩下,全球股市收黑。依據彭博資訊統計,截至2021/9/21過去一週ETF資金淨流量顯示,整體股票型ETF近週資金淨流入140億美元,除了拉美及東歐股市為資金淨流出外,其餘市場皆獲資金淨流入,資金主要於美國與全球股市分別淨流入56億及44億美元,中國及新興市場股市則分別有24.9及13.2億美元淨流入,亞太與歐洲股市亦有4.9億及1.3億美元淨流入。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分析,投資人聚焦Delta變種病毒風險、通膨、美國貨幣及財政政策前景,加上中國恒大集團債務危機擔憂蔓延,眾多不確定性成為短期股市震盪或修正的來源,評估中國恒大約3000億美元債務的債權人主要為國內投資人,其中又多與政府組織相關,國營銀行可能將面臨債務減計的風險,整體而言預期此問題仍將有序解決。因應短期股市波動環境,建議投資人可增持債券及美國平衡型基金,其中債券投資較看好具備美元計價、投資級債信、資金較不擁擠的波灣債,後者透過靈活動態資產配置及多元產業布局掌握輪動機會。
 
衡量中國恒大債務危機風險,股票型資產仍較受偏好。圖/取自每日經濟網
恒大有意出售位於香港灣仔的集團總部大樓中國恒大中心,喊價約20億美元,以紓緩財困。圖/取自每日經濟網
 
另一方面,路透報導美國將於11月初允許33個國家已完成疫苗接種的航空旅客入境,被視為是新冠疫情爆發以來解除嚴格旅行限制的重大里程碑,有望加速經濟重啟。高盛及摩根大通證券也認為短期股市震盪提供投資人逢低買入機會。建議靠攏趨勢財及機會財,依照投資人風險偏好選擇創新成長的科技與生技產業、透過基礎建設及公用事業產業型基金掌握綠色商機,或是側重內需消費或政策扶持商機的新興亞洲股票型基金,多路並進卡位旺季行情。
 
富蘭克林坦伯頓亞洲小型企業基金經理人伽坦.賽加爾指出,儘管新冠疫情對於財政狀況產生重大影響,但在政府、企業與家計面,新興市場的槓桿程度仍低於成熟市場,特別是在疫情影響的全球市場動盪中,更加突顯新興市場企業於全球競爭優勢,新興市場企業正在擴展其價值鏈,例如嚴重的晶片短缺問題加深全球對於台灣與南韓半導體產業的依賴,其以強大的製造能力主導全球半導體產業,南韓的電池製造商成為全球電動車電池的主要供應商,在有利的政策與先進技術支持下,推動電動車滲透率不斷提升。
 
美盛凱利基礎建設價值基金經理人尼克.蘭利表示,全球朝淨零排放目標邁進,基礎建設產業在許多領域都扮演重要的領導角色,除了公用事業產業之外,本基金也涵蓋運輸(付費道路/鐵路/機場)、通訊及再生能源等產業,其中像是鐵路產業的燃料效率遠優於貨車及飛機,預期將是ESG趨勢下運輸產業中的最終贏家之一。
 
中國恒大集團債務問題擔憂引發全球市場避險情緒升溫,加以中國經濟數據不佳,中港股市下挫領跌亞股與新興股市收黑。過去一週外資於亞洲除賣超越南股市1.8億美元外,在其餘市場皆為買超,主要買超印度及南韓股市10億及7億美元,於台灣、印尼、菲律賓及泰國股市亦分別有1.6億、0.8億、0.5億及0.3億美元買超。陸港通北上資金與港股通南下資金過去一週分別遭資金淨流出88億及20億人民幣。
 
過去一週整體固定收益型ETF資金淨流入81億美元,所有債券類別皆獲資金淨流入,其中主要流入美國固定收益型ETF 52億美元,全球、新興市場及歐洲固定收益型ETF亦有14億、2.1億及1.1億美元淨流入;以投資信評類別觀察,投資等級債ETF及高收益債ETF近週則分別獲56億及9.7億美元資金淨流入。
 
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經理人愛德華.波克表示,儘管變異病毒於全球傳播,但我們認為復甦的路線沒有改變,整體政策仍將提供經濟表現支持。股票方面,聚焦基本面表現,獲利表現的持續改善有助支撐評價面水準,面對市場的變化將適時調整投資組合,固定資產方面,後續殖利率曲線可能趨陡,目前未持有長天期美國公債部位,但擁有短中期美國公債和資產抵押債,適度持有投資級債做為資產搭配,受益復甦前景,看好部分產業具有投資機會,留意遭降評的企業債,關鍵在於挑選高品質標的。
 
富蘭克林坦伯頓波灣富裕債券基金經理人莫海迪.柯弗表示,波灣國家主權債的投資機會在於高油價環境、結構性改革趨勢、地緣政治風險改善等利基,在這些健康的基本面,搭配著投資人對波灣債市的需求提高,可望支撐波灣債券未來表現能繼續優於廣泛的新興市場債。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