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29

兩岸急凍 醫療觀光受阻

#政策 #兩岸 #ECFA

中國時報記者黃有容、李宜秦、林周義/台北報導

2014年3月爆發太陽花學運,打著反對服貿黑箱作業,甚至嚷著開放計程車、美髮業、按摩等小型商家進台灣,台灣計程車業就會「小黃變小紅」,小吃店、餐飲等弱勢族群就沒有生存空間,但如今反而因兩岸關係急凍,陸客不來而關門歇業。

學者指出,觀光醫療因ECFA而停滯成長,當年若能簽訂ECFA將有助兩岸觀光業者交流,我國業者也可到對岸設點;立委陳宜民表示,服貿的停滯衝擊台灣的新藥開發及醫療觀光。馬政府時代的《海峽兩岸藥物臨床試驗暨審查合作協議》,允許台灣與大陸各4家大型醫院,互相承認對方的臨床試驗。然而在反服貿聲浪中,該協議受到波及。

學者指出,觀光醫療因ECFA而停滯成長。(好房資料中心)高雄小港機場(好房資料中心)

陳宜民以罕見疾病藥物為例,台灣病人數目不足,兩岸無法合作,相關藥物的開發受阻。陳宜民上周赴陸時,天津市台辦副主任于為忠向他透露,由天津出發的一艘郵輪,700名大陸旅客因無簽證,抵台後無法下船,諸多限制衝擊了觀光效益。

全國工業總會祕書長蔡練生指出,服務業占台灣GDP比重超過6成,蔡台灣服務業相對領先大陸,例如金融業就具有高度競爭力,台灣本身市場小,大陸有這麼廣大的市場,當然希望服務業有機會去拓展。但《服貿協議》中止,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表示,例如金融業的人民幣業務拓展等也全部停滯,讓台商這幾年在大陸做生意,匯進匯出被諸多限制,農產品、漁業的外銷也受到影響。

只是事隔3年多,隨著大陸經濟崛起,他們羽翼已豐,且陸續針對服務業啟動對外開放,台灣幾乎討不到好處。老行庫主管說,服貿當年若通過,早些年進來還有卡位機會,但現在全沒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