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434

衛生紙之亂掃到選戰 大媽:再給20包我幫你發

#地方 #選舉 #衛生紙 #文宣 #搶手

聯合報 祁容玉、張裕珍、魏莨伊、喻文玟、張雅婷/報導

選舉到了,街上又常有參選人分送文宣小物。過去民眾遇到可能愛拿不拿,但今年不一樣,因為衛生紙漲價風波鬧太大了,參選人發現送文宣面紙,九成的人會拿,還有人說「你給我20包,我幫你宣傳」、「我幫你拿到社區發,有100多戶」,給或不給還真傷腦筋。

「衛生紙之亂」 文宣面紙也漲價

國際紙漿價格上漲,2月下旬傳出國內各家衛生紙大廠將陸續調漲價格,引發民眾恐慌,不少賣場衛生紙一上架,民眾就瘋也似的搶貨,貨架頓時空盪盪,有人買不到,被稱為「衛生紙之亂」。

民進黨新北市板橋區議員參選人戴瑋姍說,到規模較大市場掃街,一次可發2、3000包面紙。 圖/翻攝自戴瑋姍臉書

民進黨新北市板橋區議員參選人戴瑋姍說,到規模較大市場掃街,一次可發2、3000包面紙。 圖/翻攝自戴瑋姍臉書

新北市各政黨新人投入議員選舉,面紙是文宣品主力。 記者祁容玉/攝影新北市各政黨新人投入議員選舉,面紙是文宣品主力。 記者祁容玉/攝影

參加中正萬華區民進黨內初選的蘇緯政,問面紙廠商「會不會再漲?」還好廠商回說現階段不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參加中正萬華區民進黨內初選的蘇緯政,問面紙廠商「會不會再漲?」還好廠商回說現階段不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北一家廣告面紙業者透露,選舉面紙最普遍規格是海報式(透明包裝內夾紙)、7抽(每包7張面紙),依據訂製份量多寡不同,每包價格在0.8到1.2元間,訂購越多,單包價格越便宜。隨著衛生紙大廠喊漲,未來文宣面紙有可能跟著漲價。

有人「被貴到」 擔心還會漲

藍綠政黨初選正在開打,想靠發送文宣面紙努力衝刺知名度的參選人,因為面紙可能漲價,壓力不小。有人趁還沒調漲前囤貨,也有參選者說,過年後就漲了一成,已經「被貴到」。

台北市參加中正萬華區民進黨內初選的蘇緯政,去年11月起至今陸續買約14萬包。他說,原本熟客可拿到買5萬包,每包0.9元價格,但上月起小漲0.02元,5萬包就貴了1000元,對新人小有影響。他問廠商「會不會再漲?」還好廠商回說現階段不會。

參加國民黨北市松山信義區初選的徐巧芯說,去年11月買了3萬包,每包8抽,平均一包0.9元,「目前快發完了,也很憂心漲價。」

下訂10萬包 囤貨省了差價

民進黨中和區議員參選人張維倩考量自身起步較晚,一口氣就下訂10萬包面紙,2月底衛生紙傳漲價,又再追加5萬包,「囤積」數量足供初選時期廣發,全力衝刺知名度。

桃園市綠黨籍市議員王浩宇擅長經營網路社群,透過軟體監測時事議題,得知衛生紙漲價訊息,服務處就立刻向廠商下訂10萬包競選文宣面紙,省下一筆開銷。

王浩宇說,下單時還沒缺貨,也還未漲價,1包面紙價格落在0.9元,一口氣訂了10萬包,供同黨平鎮區市議員歐陽霆街頭拜票使用。3月漲價約兩成,1包面紙1.2元,還好早下訂,省了差價。

小量沒省到 好處是可以改版

「面紙接受度高,是文宣無底洞」,民進黨新北市板橋區議員參選人戴瑋姍說,面紙文宣又可印較多文字資訊,選民也比較願意拿。去年10月起投入選舉,掃市場、跑公園一定發面紙,假日到規模較大市場掃街,一次可發2、3000包面紙,至今已發送近25萬包面紙。

戴瑋姍說,每次訂購3、4萬包面紙,每包1.1到1.2元。衛生紙傳出漲價時,她一度擔心若文宣面紙也漲三成,1包就要1.6元,對新人參選是不小負擔,還好沒漲。

「為何不多訂,壓低單價?」戴瑋姍說,新人參選設計文宣一開始會有盲點,比如起初她把「立委吳思瑤推薦」印在正面,結果不少人以為吳要選,決定改版;後來又調整字體、換照片、標語等等,前前後後改了8個版本,所以每批不訂太多。

多給幾包 幫忙宣傳還是「凹」面紙?

衛生紙傳出漲價後,張維倩發現到市場發面紙,想拿的民眾明顯變多,還有婆婆媽媽開玩笑「凹」面紙,甚至有人說「給我20包我幫你宣傳」,她就多拿2、3包塞給對方,再往前走。

民黨發言人、台中市北屯區市議員參選人黃健豪說,衛生紙傳出漲價後,面紙宣傳品炙手可熱,拜票曾遇到選民說,「我家有15人,需要15包」、「我幫你拿到社區發,有100多戶」。農曆年前他訂了13萬包面紙,不到1個月幾乎發光,現在只剩7000包。

時代力量新北板橋區議員參選人彭盛韶說,以前發面紙大約七成民眾會拿,現在增到九成。同黨三蘆區議員參選人陳志明在市場拜票,看到婆婆媽媽雙手提菜不方便拿面紙,會主動把面紙塞到對方提袋中,讓婆婆媽媽笑開懷。

毛巾、菜瓜布 文宣小物新選擇

面紙雖搶手,但有參選人另出奇招,新竹市議員顏政德近日聽聞雲林蛋糕毛巾工廠將歇業,訂了千條毛巾分送新竹市民,一方面為毛巾工廠宣傳,同時增加與民眾互動機會,吸引不少人到服務處領取卡通毛巾。

顏政德發文宣小物發出心得,他說,打火機要在殯儀館發,大象鑰匙圈送給小朋友,媽媽族喜歡香皂洗潔精。面紙品質不一定好,礦泉水也可能是便宜貨,「不安全的東西,我不會送。」

國民黨發言人、台中市北屯區市議員參選人黃健豪說,面紙是最實用的宣傳品,接受度最高;下一波文宣他想做菜瓜布,成本比面紙還高,但實用性也更高,家家戶戶都用得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