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40

除草劑之害 宜蘭、北市開罰

#地方 #除草劑 #頭香 #開罰

宜蘭是全台最早訂定自治條例禁用除草劑的縣市,台北市隔年跟進;促成宜蘭搶頭香的,是一群受不了除草劑的媽媽,她們認養水圳、幫忙割草,讓宜蘭縣政府重新省思,迄今共開罰十七件。

雪隧通車後吸引不少台北人到宜蘭耕種養老,由於宜蘭規定私地草長不得超過六十公分,住宜蘭市的張媽媽每年都遇到地主猛噴除草劑,她和幾個鄰居受不了「汙染」出錢雇工幫地主割草。

荒野保護協會長期護蛙,發現除草劑濫用嚴重。 圖/荒野新竹分會提供荒野保護協會長期護蛙,發現除草劑濫用嚴重。 圖/荒野新竹分會提供

三星鄉周姓媽媽的家裡養了幾隻流浪犬,經常被除草劑嚇得門窗緊閉,為避免再受禍害,決定認養住家後面的水圳,懇求「我幫你除草,拜託別再噴除草劑」。

宜蘭縣因此在二○一五年通過自治條例,但在條例尚未通過議會審查前,二○一三年縣府接獲檢舉,指宜蘭農田水利會小組長亂噴除草劑,決定先依水汙染防治法開罰三萬元,創下噴除草劑開罰先例。自治條例實施後,縣府共開罰十七件,罰金九萬五千元。

縣環保局表示,全縣除農牧、林業及養殖用地外,都禁噴除草劑,如果農地有三分之二地主同意,也可禁止使用。

台北市前年八月通過除草劑管理自治條例,至今只開罰一件。環保局水質科科長吳月蓉指出,某建設公司在南港整地為求方便,違規使用除草劑,採植物檢體檢驗含高濃度的除草劑,開罰五千元。

北市環保局表示,北市採源頭管制,除草劑只販售給具農民身分者,購買時要登記資料,只有農業區及保護區做為農業生產的土地可使用除草劑,其他區域嚴格禁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