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28

大甲媽祖搶香變貼香 把角頭角力化和平

#媽祖 #鎮瀾宮 #頭香 #地方
好房News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
 
當上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的香頭特別吃香,百年來從暴戾爭取, 演變如今君子之爭,顯得特有義意,先協調再用貼香免去不少糾紛,各香人員也打扮得整齊,成為盛會上的焦點。
 
大甲媽祖遶境活動展開,各香將耗巨資推出陣頭助陣,並插下媽祖回鑾第一柱香。〔記者陳榮昌/攝〕
大甲鎮瀾宮搶香熱絡,元宵夜的貼香成為焦點,大甲媽祖遶境活動展開,各香將耗巨資推出陣頭助陣,並插下媽祖回鑾第一柱香。〔記者陳榮昌/攝〕
 
大甲鎮瀾宮媽祖南下九天八夜,來回三百四十餘公里到新港鄉奉天宮遶境進香,在元宵夜擲筊進香日期後,即時進行「搶香」,分別有頭香、二、三香及贊香四種,早元宵夜由全省各地角頭,敢花錢、有能力的信徒來搶,造成地方角頭失和對立,且有些搶得香旗後,大肆的向外募款,造成鎮瀾宮不必要的困擾。
 
鎮瀾宮為化解了粗暴搶香對立情景,以及化解角頭嚴厲對峙的糾紛,十多年來採取先協調,後貼香方式進行,元宵夜晚,大量信眾擠進觀看搶香鏡頭,各香持香牌到大殿架板上張貼,顯見已沒有早期暴戾之氣,反而有一股親和力,在張貼後友廟、友人在一起拍留念,熱鬧又和平。
 
今年搶得頭香是台中朝聖宮、二香中壢朝明宮、三香溪洲武元宮、贊香新北市聖鳳宮及豐原鎮清宮。在大甲媽祖九天八夜的遶境進香起動,各香動軋耗資巨額辦理盛大的陣頭,增加迎神賽會神秘又熱鬧的場面,尤其每到各地都受熱烈歡迎,而且回鑾時有資格在媽祖神鑾前跪插第一束香。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