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96

舊嘉義市所荒廢近20年 活化集思廣益

#地方 #市所 #荒廢 #活化

記者王慧瑛/嘉義市報導

閒置多時「舊嘉義市公所」如何活化再利用?昨天舉辦第二場公聽會,當地新富里長廖淑玲表示,該處荒廢近20年,居民期待空間改造後,與地方有互動、能參與,保有公共性,更別成為另一處蚊子館。

建築師林志成、學者郭肇立主持「歷史建築-舊嘉義市公所調查研究暨修復再利用計畫」,郭肇立說,以共享、參與精神,賦予這處歷史建築新生命,調研有做財務計畫,提供未來維運參考。

位處嘉義市鬧區的舊嘉義市公所如何被賦予新生命、新定位,亟待各界集思廣益。記者王慧瑛/攝影位處嘉義市鬧區的舊嘉義市公所如何被賦予新生命、新定位,亟待各界集思廣益。記者王慧瑛/攝影

林志成建議,可採漸進式作法,有共識期、試營運期、發展期,一次到位大型開發方式,容易淪為蚊子館。

團隊以「舊市公所空間活化再生構想」發2000份問卷,完成有效問卷800份,對於「舊市公所活化應提供市民何種活動空間」,以展覽場地占最高,達40.3%,其次為共享經濟青年創業、文藝講堂及交誼。

另,對於「最可拿來做嘉義市『文化外交』產業」選項,茶產業41.5%占最高,其次為管樂、交趾陶、木業。

市議員吳上明、傅大偉、張秀華、蔡文旭、蔡永泉、蔡榮豐、李忠曆、戴寧、鄭光宏等人昨天都參加,並提出建言與解方。蔡榮豐等人質疑茶文化與嘉義市連結不深;張秀華說,調研是重要第一步,很可能帶錯方向,要求提出問卷設計等資料。

林志成表示,27萬市民不足以養活這處空間,須借助網路行銷力量,推及全台、全世界,茶文化產業是選項之一,不是全部,也不是唯一方案。

舊市公所增建多次,空心花磚、混凝土薄板等,呈現戰後流行的結構表現主義工程美學。因應南台灣炎熱氣候設計的涼廊;一、二樓走廊上木製的上下拉窗也相當細緻,展現地方匠師高專業水平。林志成說,修繕將修舊如舊,原汁原味保留建築特色。

市府財稅局長林建宏表示,舊市公所用途尚無定論,調研團隊蒐集民眾意見,提出期末報告。市府以90萬元委外進行舊市公所活化再利用可行性評估,預計本月公開招標。

《小檔案》舊市所 見證嘉義縣市分治

舊嘉義市公所是二戰後台灣第一批公共建築物,1954年完工啟用,並見證縣市分治、1982年7月1日升格省轄市歷史,是一座象徵民主的代表性建築,1997年市府搬離,結束舊市府治理時代。前年6月這幢陪市民逾一甲子的公共建築獲登錄為歷史建築。

嘉義舊市公所被建築學者譽為台灣理性現代建築的指標,不同於一般的政府建築,以簡潔無飾的理性建築風格,擺除傳統官署公共建築的嚴肅感,也拒絕了商業建築得華麗虛假,說明「民主建築,無需象徵,以無聲的語言,接近人民的生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